人民網
人民網

推動政策落實 兜牢民生底線(大督查在行動)

——2020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一

本報記者  申少鐵  羅珊珊  吳  君  常碧羅
2020年10月21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就業是民生之本,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都把就業擺在首位。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把“穩就業保民生”作為督查重點。當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支持政策落實情況如何?各項保障政策是否到位?困難群眾能否應保盡保?連日來,國務院14個督查組帶著線索去、跟著問題走、盯著問題改,深入高校、企業、就業服務中心、社區等,聽民意、察實情,推動政策落實落地,確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線。

  保重點人群,穩住就業基本盤

  在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校園招聘現場,91家企業前來參加線下招聘。

  “公司招工情況怎麼樣?”第十督查組組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問。

  “今年我們准備拓展業務,計劃再招收200多人。”湖南金鐘置業投資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許蘭回答,“我們給本科畢業生的工資在6000元左右,目前已收到了近100份簡歷。”

  督查組了解到,為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湖南簡化就業手續辦理流程,開通“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服務平台,方便畢業生在線辦理。今年2月以來,湖南通過“湘就業”服務平台,吸納4226家企業入駐,舉辦1.3萬余場網絡招聘會,許多畢業生在家就能應聘。為了解決貧困大學生就業問題,省裡還專門舉辦了6場線上就業指導培訓和10場招聘會,讓2.21萬名貧困畢業生找到了工作。

  就業優先政策如何落地?第四督查組了解到,上海為了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出台了多項新政策:用人單位吸納一名大學畢業生,給予2000元一次性就業補貼﹔向貧困畢業生和湖北籍畢業生每人發放1000元求職創業補貼等。統計顯示,截至8月底,上海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2.51%。

  湖南是勞務輸出大省,受疫情影響,不少農民工返崗面臨困難。第十督查組通過座談了解到,湖南與廣東、浙江、江西等地建立跨省勞務協作,累計組織專列專車近8000車次,幫助22.65萬農民工“出家門進廠門”,幫扶近2000家重點企業招工12萬余人,農民工返崗率穩步提升。

  第十二督查組了解到,陝西優先解決“零就業”貧困戶、未脫貧戶貧困勞動力問題,採用建筑企業招用一批、扶貧企業吸納一批、公益崗位兜底安置一批等措施精准幫扶,通過轉移就業、靈活就業等方式,幫助202.21萬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112.38萬貧困戶全部實現一戶至少一人就業。

  督查組發現,一些地方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項資金使用率偏低、培訓針對性不強、培訓效果質量不佳等。針對這些問題,督查組要求相關部門及時整改,盡快做好重點就業群體職業培訓引導,讓職業技能提升專項資金落到實處、發揮最大效益。

  政策幫扶給力,解決群眾后顧之憂

  “我申請了3個月失業保險金,領到5600多元,緩解了生活壓力。”在上海浦東新區張江創業孵化基地,剛找到新工作的張平原對第四督查組成員杜剛說。受疫情影響,張平原之前所在的企業經營困難。有了失業保險金,他心裡不慌了,政策幫扶加上自身努力,很快渡過了難關。

  在張江創業孵化基地,第四督查組通過現場座談會了解到,上海將戶籍地、常住地、就業地或參保地在上海的失業人員全部納入失業登記范圍,符合條件的都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不僅如此,今年上海還將每月失業保險金最高檔從1815元提至1895元。為了方便領取,上海開通網上申領渠道,失業人員可登錄“上海人社”手機APP申領失業保險金。另外,對於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可申請享受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

  第十督查組了解到,湖南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將失業保險待遇提高到最低工資標准的90%,同時全面開通線上失業登記,實現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今年前8月,全省為10.8萬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6.98億元。

  第五督查組了解,江蘇對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企業實施失業保險應急返還政策,對今年以來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給予1—3個月的穩崗返還,人均最高返還達4500元。今年前9月,江蘇應急穩崗返還共支出39億元,惠及14.41萬戶企業、145.62萬名職工。

  督查組根據群眾舉報線索明察暗訪發現,有的地方社保中心在審核和發放失業補助金方面存在速度過慢的問題。督查組督促當地限時升級失業補助智能化信息服務系統,提高服務效率,確保失業群眾能第一時間領到補助金。

  織牢保障網,困難群眾應保盡保

  “我身體不好,大半年沒出去打工,多虧了好政策,生活不愁了。”黑龍江齊齊哈爾市甘南縣53歲的劉鐵明說,干部常常上門了解情況,發放了2000元的臨時救助補貼,還給他申請了低保戶,保障了基本生活。

  第三督查組在黑龍江督查中了解到,今年以來,黑龍江加強對城鄉困難家庭兜底保障,將沒有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的困難群體納入低保或臨時救助范圍。截至8月底,全省實施臨時救助12.44萬人次。

  第七督查組了解到,福建福州市長樂區打破城鄉差別,實施城鄉居民一體化保障標准和社會救助保障金增長機制,不斷提高社會救助保障標准。今年,長樂區將低保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9120元,特困人員半護理、全護理集中供養標准分別達到38244元和46608元,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2760元。

  第四督查組暗訪了上海浦東新區張江鎮黨群服務中心,了解當地對困難群眾的救助政策,張江鎮有困難群眾200余人,依照標准,給予每人每月1400余元的救助金。

  督查組在與上海市民政局的座談會上了解到,上海建立以基本生活救助、專項救助、急難救助為主體的分層救助制度體系,根據家庭經濟狀況,給予困難群眾兜底救助。上海徐匯區依托“一網統管”平台,整合民政、人社、殘聯、醫保等數據,發現潛在困難對象,社區工作人員主動上門及時辦理手續,落實救助政策。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通過低保兜底保障困難群眾17.85萬人,特困供養保障3900人,低收入困難家庭專項救助7.88萬人,實施支出型貧困生活救助5500余人次,臨時救助2.37余萬人。

  督查組對一些地方的棚戶區改造項目暗訪時發現,部分棚改項目建設滯后,影響困難群眾及時搬遷入住。督查組要求相關地方大力推進項目進度,並給出時間表,加強對項目質量的管控,保質保量抓好項目建設,盡快讓困難群眾住上新房。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02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