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各地大中小學加強勞動教育

崇尚勞動 尊重勞動(深聚焦)

本報記者  吳  月
2020年10月1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

  近一段時間,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大中小學積極優化學校課程設置,豐富勞動形式,培養學生樹立正確勞動觀念、提升勞動能力、培育勞動精神、形成良好勞動習慣。

  

  9月末,午后。陽光穿過茂密的樹葉,暖暖地照著一群忙碌的孩子。

  葡萄藤下,一節勞動課正在北京市密雲區巨各庄鎮中心小學“葡萄樂園”舉行。

  六年級的田歆妮和同學們在老師指導下給葡萄施肥、澆水。拿起尺子測距,揮起鐵锨鏟土,抬起水盆澆水,不一會兒,衣服沾了水,鞋上有了泥。

  “坑的深度、施肥的量都要把握好,用鐵锨也有技巧!”說起種葡萄,田歆妮頭頭是道。巨各庄鎮中心小學校長孫翠明說,希望讓學生們通過勞動教育,體會勞動的價值,學習勞動精神。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自今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下文簡稱《意見》)以來,各地各校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讓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煉意志,培養學生正確勞動價值觀和良好勞動品質。

  教什麼,怎麼教?

  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

  今年7月,教育部印發《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下文簡稱《指導綱要》),提出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其中,中小學勞動教育課平均每周不少於1課時。課程怎麼開、如何提升效果,考驗著各地各校的老師們。

  浙江杭州市富陽區富春第七小學的勞動課,開在了學校的“開心農場”。前不久,秋分時節,小學生們挖開泥土,收獲成串紅薯﹔拔起枝葉,收獲一把花生。三年級4班的胡宸語寫下筆記:“白露過秋分,農事忙紛紛……”

  這是富春七小勞動教育課程體系的一部分。校長章振樂說,2009年,學校調查顯示,91%的學生缺乏農耕勞動體驗。從創辦“開心農場”入手,如今富春七小已構建起包括農事勞作、創意勞動、美好生活勞動三大板塊的勞動課程群,實現勞動教育課程化。

  《意見》提出,要堅持因地制宜,根據各地區和學校實際,採取多種方式開展勞動教育。記者了解到,不少學校在校內沒有大片農耕場地的情況下,開動腦筋、精心設計,努力讓勞動教育課程有聲有色。

  9月,開學第一周,上海市閔行區浦江第一小學三年級學生的勞動課上,學習的是整理儲物箱。“小小儲物箱,作用十分大”,通過兒歌導入后,老師講解方法要點,如分類、從大到小、從下往上整理,還舉行了整理比賽。這樣的課程,每周都有一節。“我們在勞動教育實踐中進行了校本課程建設的探索,融入了DIY創作、理財等與現代生活密切相關的內容。”浦江第一小學校長張蕊說。

  在北京市上地實驗學校,學生們在勞動技術課上學習木工、電子技術等。“對每一屆新學生,我們都會做前測,了解學生們學過什麼、想學什麼。”勞動技術教師韓會娟介紹,此前,課上也教過傳統手工藝、種植等,根據調查結果和學校實際,近年來以木工、電子技術為主,學生能在學習中手腦並用、了解前沿技術。

  針對高校,《意見》專門提出,普通高等學校要明確勞動教育主要依托課程,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開設了32學時的通識必修課,還開設《大國工匠面對面》通識選修課。“通過思政勞育、專業勞育、實踐勞育、課程勞育、學術勞育,形成系統的高校勞動教育實施體系。”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書記劉向兵說。

  上海財經大學規定勞動教育為本科生必修課程,學生在校期間需完成不少於34學時的修讀任務,並設置“勞動教育雲超市”,供學生自主選擇實踐課程。“我們探索‘90后’‘00后’喜愛的方式,提高教育效果。”上海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許濤介紹。

  解讀

  勞動教育是可教的。在內容設計上,教原理、規則、程序、方式、注意事項等﹔在教學方式上,選取靈活多樣、多措並舉的方式,如手工制作、項目設計、方案研討、成果展示、榜樣示范等﹔要與相關學科、專題教育、主題活動,特別是與德育、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融合滲透,還可以邀請當地勞動模范、能工巧匠、非遺傳承人、創新發明人等作專題講座和研討交流。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教學研究所所長郝志軍

  課外校外,如何實踐?

  豐富勞動體驗,提高勞動能力

  9月初的上海,天氣依舊炎熱。上海財經大學鼓勵新生獨立報到,從開學就體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新生梁霄逸說:“自己搬行李、收拾宿舍,雖然有點累,但很有成就感,感覺一下子長大了!”

  今年夏天,江西尋烏縣南橋鎮南龍村迎來江西理工大學機電學院的同學們。學生萬銀學著犁地、收稻谷、晒稻谷。他說:“下地參與到實際的田間勞作,比想象中還要辛苦,農民的勞動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每周一中午,北京市上地實驗學校學生方韻雅都與小伙伴們一起大掃除,搶著擦黑板、墩地、清理牆面、整理衛生角。“遇到難清潔的地方,我們還上網查小妙招,用上各種‘神器’。”

  …………

  這是最近一段時間,大中小學開展課外校外勞動實踐的縮影。按照《指導綱要》要求,中小學每周課外活動和家庭生活中勞動時間,小學一至二年級不少於2小時,其他年級不少於3小時﹔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要明確生活中的勞動事項和時間,納入學生日常管理工作。

  掃洒之間,體會勞動精神。不少學校還結合開展新時代校園愛國衛生運動,加強日常生活勞動教育。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勞動實踐技能大賽,我們揮洒拖把展現青春風採……”9月,伴著一首說唱音樂,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勞動實踐中心舉行的“防疫我先行,勞動最光榮”校園勞動實踐技能大賽啟動。清掃、消毒,選手們激烈角逐。“希望學生們從打掃衛生、保持清潔環境等勞動實踐做起,把團結協作、服務他人、自助互助等理念變成日常的行為准則。”勞動實踐中心負責人李永道說。

  《意見》指出,家庭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基礎作用。疫情防控期間,居家勞動成為勞動教育的重要載體。

  在浙江溫州市甌海區麗岙華僑小學,學校杜麗君綜合實踐名師工作室成員開發了“快樂小當家”系列微課,包括“洗好被子暖心蓋”“家具消毒放心用”等。上海市閔行區浦江第一小學注重“家、校、社三位一體”勞動教育,疫情防控期間,讀一年級的黃品源學會了刷碗。“自從參加家務勞動,孩子的獨立性提高了,慢慢成長為有責任心的小男子漢了。”黃品源的家長說。

  為了更好地進行記錄評價,富春七小還開發了線上評價平台,學生、家長通過圖文、視頻等記錄打卡,老師們進行過程管理和即時評價。“我們獎勵學生‘勞動幣’,可兌換學習用品,以更好激勵學生的勞動積極性。”校長章振樂說。

  解讀

  勞動教育內容豐富、場域眾多、方式多元,需要學校、家庭、社會、政府等各方緊密結合、多渠道實施。據南京師范大學勞動教育課題組2019年對全國3390位家長的調查,小學生一、二年級周一至周五平均家務勞動時間約為17.33分鐘,三至六年級約為17.49分鐘。學校要引導、激勵家庭參與勞動教育,引導家長改變觀念,對家長做好指導。家長要做好示范引領,循序漸進、因地制宜開展勞動教育。

  ——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顧建軍

  支撐保障能力如何提升?

  整體提高大中小學勞動教育質量和水平

  課程不但要開起來,還要開得好,受歡迎、有效果,這就需要多渠道拓展實踐場所,滿足各級各類學校多樣化勞動實踐需求。記者了解到,為此,已有一些學校和實踐場所作為先行者,開展大膽探索。

  遼寧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第十高級中學開拓勞動實踐場所,開展職業體驗活動。“我們剛開始以為會有困難,聯絡后發現,很多單位也在尋找社會服務的機會,很歡迎我們去,一拍即合!”副校長韓永簫說,截至今年7月,共有9100多人次參與體驗活動,體驗單位175家,體驗職業門類30余種,包括園林農藝、建筑制造、倉儲物流、軟件信息等。

  北京市建成4個勞動教育示范基地,每年能夠完成3萬人次為期1周的集中學工學農活動。“在我們基地,學生們可以感受無人機噴洒農藥、無人駕駛拖拉機、智慧農業等特色課程,了解現代農業。”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北京農機試驗站站長楊瑞學說,“看到孩子們臉上開心的笑、家長們的點贊,我們覺得開展勞動教育,很值!”

  為破解勞動教育專職教師缺乏的現實問題,各地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北京市打造了一支有較強專業水平的中小學勞動教育教師隊伍,健全教研、科研機構,目前全市勞動教育專兼職教師約有1900名。上海市聚焦強化勞動教育專業化素養,從經費、學時、職稱到名師評定都有制度安排,提升教師專業化水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談及勞動教育的成效,學生、老師、家長都深有感觸。

  “葡萄園裡有我們的汗水,我感到勞動很自豪,很光榮!”這是巨各庄鎮中心小學的同學們的體會。“以前,小朋友們丟三落四、東西亂七八糟。一學期勞動課下來,整理書包速度快了,書桌整潔了。”這是浦江第一小學教師左銀霞的感受。“孩子學習勞動后更懂得感恩了,我們既欣慰又感動!”這是富春七小學生婁博文的媽媽的感慨。

  圍繞進一步提升勞動教育的實施效果,整體提高大中小學勞動教育質量和水平,也有不少專家提出建議:應遵循教育規律,符合學生年齡特點,以體力勞動為主,注意手腦並用、安全適度,強化實踐體驗,讓學生親歷勞動過程﹔應適應科技發展和產業變革,針對勞動新形態,注重新興技術支撐和社會服務新變化﹔應堅持因地制宜,根據各地區和學校實際,結合當地在自然、經濟、文化等方面條件,充分挖掘行業企業、職業院校等可利用資源,宜工則工、宜農則農,採取多種方式開展勞動教育,避免“一刀切”……

  “下一步,教育部還將加大對各地、高校的指導力度,通過支持有關高校、專業機構建立勞動教育發展報告制度,建立勞動教育資源庫等,推動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取得新進展。”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解讀

  學校應根據國家相關規定,結合當地和本校實際情況,對勞動教育進行整體設計、系統規劃,形成勞動教育總體實施方案,並研究制定學校學年或學期勞動教育計劃。目前,一些社會力量參與勞動教育的積極性很高,可以加強與社會力量合作,為勞動實踐基地的打造創造條件。同時,勞動教育有很強的專業性。高等學校要加強勞動教育師資培養,有條件的院校開設勞動教育相關專業。相關部門要明確師資培養、師資配置的標准和要求。加強對兼職教師的培養,組織相關培訓。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動教育中心副主任曲霞 

 

  圖片說明:

  圖①:湖南嘉禾縣塘村鎮高甫村,學生們在學習種植知識。

  黃春濤攝(人民視覺) 

  圖②:江蘇常州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常州市同濟中學八年級學生在學習金工。

  史  康攝(影像中國)

  圖③:江西上高縣上甘山中心小學的學生們在學校農場展示自己的勞動成果。

  陳旗海攝(影像中國) 

  圖④:北京密雲區巨各庄鎮中心小學學生在葡萄園勞動。

  張  寶攝(人民視覺)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1日 05 版)

(責編:鄧志慧、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