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想在前面 干到實處(一線行走)

李海霞
2020年10月0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和群眾心貼心,更要能幫大家伙兒定心、安心,面對困難,要顯定力、有擔當

  

  國慶長假這幾天,村裡的民宿住滿了人,農家樂也是天天爆滿。盡管村民們忙得腳不沾地,可高興勁兒就像長在了臉上。

  經歷過疫情考驗,這番熱鬧不容易,也超出了我們大家伙兒的預期。

  有鄰村的干部來交流經驗,說沒想到村裡的旅游接待水平提升這麼多,看來一番改造的功夫真是沒白費。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是一個旅游明星村。我今年3月份才來做第一書記,剛來時,對這裡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為我剛來這工作,熟悉則是因為這裡知名度太高了。

  可對旅游業來說,越是名氣大,受疫情的影響就越大。接連不斷的游客退單,讓一些群眾有些動搖:農家樂還能不能開下去?

  對干部們來說,抓好疫情防控是底線,穩住村裡55戶民宿和農家樂的經營也是分內之事。那段時間,村委會辦公室裡幾乎見不到干部,大家都跑到村民家裡去解決問題了。

  有的老鄉因為擴建農家樂貸了款,我們就聯系金融機構做展期﹔有的民宿和農家樂檔次不夠,我們就從阿勒泰地區請老師來做烹飪技能和酒店管理培訓,兩次培訓下來,拿了廚師職業資格証的就有30來人﹔我們還借機升級了村級路面,改造了民宿的上下水管道,全面優化了村容村貌。

  旅游市場好,村民賺錢,發展自然順風順水。可遇到困難,才更考驗我們干事的定力和決心,把挑戰變為工作機遇。

  為了做好國慶長假旅游接待工作,我和駐村工作隊員、村干部、村民反反復復開了好多次會,做出了7套方案。為了解決猛增的停車需求,村委會還臨時把院子騰了出來。國慶當晚,村裡搞了一場篝火晚會,500多名游客手拉著手跳舞,現場氣氛熱烈。

  在基層工作,要和群眾心貼心,更要能幫大家伙兒定心、安心。尤其面對困難,除了全情投入、將心比心,更要顯定力、有擔當,把可能出現的問題預想充分,把准備預案籌劃周全。隻有想在前面、干在實處,用實干守護群眾的利益,才能當好主心骨,讓大家有信心跟著走。

  (講述人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富蘊縣塔拉特村第一書記,本報記者白之羽整理)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07 版)

(責編:鄧志慧、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