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期堅持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9月28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了當前新疆工作面臨的形勢,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新疆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全面部署了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點工作,是指導新時代新疆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疆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經過各方面艱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新疆昌吉市廟爾溝鄉和諧二村的哈薩克族村民沙吾列別克·馬力克對此深有感觸:“這些年,我家真是大變樣——搬進了新房、做起了生意,增收有門路,孩子也能就近上學。我們要聽黨話、跟黨走,齊心協力把日子越過越紅火。”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讓我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駐和田策勒縣策勒鄉托格拉克艾格勒村第一書記馬建寧認真閱讀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相關報道。他所在的村開動“就業+產業”兩大引擎,最后18戶79人今年將實現脫貧摘帽,預計農牧民年人均純收入將由2019年的7215元提高至2020年的過萬元。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說到我們心坎裡了!”新疆阿克蘇地委辦公室駐阿克蘇市喀拉塔勒鎮托吾熱其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庫爾班江·尼扎米丁說,“新疆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生活在這片熱土上,我們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驕傲。”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許小寧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疆各族干部群眾的深情厚愛,同時也為新疆工作擘畫了新的藍圖。身邊的變化告訴我們,新疆工作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共同奮斗的結果,也凝聚著新疆2500多萬各族兒女的智慧和汗水。”

  把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作為一項政治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証明,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確,必須長期堅持。全黨要把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在完整准確貫徹上下功夫,確保新疆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9月27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會議指出,新疆各地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項任務落實。

  “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工作實際深入思考,研究貫徹落實措施。”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黨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汪明洋說,“我們要把黨中央的關懷化作動力,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變為實際工作成效,推進新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廣州援疆工作隊宣傳聯絡組組長、新疆喀什市疏附縣教育局副局長禤樂鈺說:“我們要把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真正掌握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我們要結合工作實際,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推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走進校園、企業、鄉村和社區,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總目標,這是我們要牢牢把握的。”新疆阜康市九運街鎮黨委書記肖言說,“作為基層鄉鎮黨委書記,我們要擔當作為、履職盡責,堅決落實各項任務,夯實穩定發展基礎。”

  “做好新疆工作,要謀長久之策,行固本之舉,在事關長治久安的深層次問題上聚焦發力。”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說,新疆各族人民要攜手維護社會穩定,齊心促進發展繁榮。要將黨中央對新疆的支持、全國對新疆的支援轉化為精准政策措施,產生可持續的經濟社會發展成效。

  做好新疆工作必須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黨全國的大事,必須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完善黨中央統一領導、中央部門支持指導、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發揮主體作用的工作機制。

  國家民委監督檢查司民族關系處副處長舒揚文說:“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要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來謀劃、推動、開展各項工作。要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

  “安徽始終把對口援疆作為一項重要責任。”安徽省駐疆援建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江學龍說,近年來,安徽累計安排援疆資金32.62億元。安徽要進一步加強同新疆受援地協調配合,全力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黨委書記、政委齊新平說:“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持續深化改革,加強維穩能力建設,不斷增強兵團的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全力打造一流民兵隊伍,守好邊境線,提升維穩應急處突能力,鍛造一支能打勝仗的尖兵隊伍、維穩戍邊的堅定力量。”

  (本報記者易舒冉、楊明方、李昌禹、李亞楠、阿爾達克、洪秋婷、游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01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