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搶抓籌辦冬奧機遇,河北崇禮著力發展體育休閑產業——

全季旅游火了 百姓口袋鼓了(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0年09月09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京西北,天藍雲淡,秋高氣爽。

  56歲的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居民溫昌,一大早就坐上公司的通勤車上班﹔從城區出發,一路穿過林茂草豐的連綿群山,駛過通車不久的太子城高鐵站,遙望正建設成型的北京冬奧會滑雪賽場,最終抵達工作地太舞滑雪小鎮。

  這裡曾是溫昌的老家——營岔村,嵌在山坳裡。過去,溫昌同其他村民一樣,住土坯房,以種白菜為生。然而,山裡缺水,靠天收。“2011年一場大冰雹,下了20多分鐘,庄稼都毀了,我蹲到地頭大哭了一場……”溫昌回憶道。

  后來,依托天然優質的滑雪資源,村裡建起了滑雪場。溫昌一家獲得拆遷補償款,在崇禮城區買了房。而在營岔村原址建成的太舞滑雪小鎮,自2015年開業以來,已從單一滑雪場逐步發展成為雪場、酒店、餐飲、服裝、冰雪體育用品等冰雪相關產業集聚的“小鎮”。

  冰雪產業火了,當地居民就業機會也多了。原營岔村近70戶村民,每戶至少有一人在雪場就業。溫昌在太舞滑雪小鎮職工食堂做廚工,每月收入約4000元,外加“五險一金”。他的兩個女兒大學畢業后分別在當地的雲頂雪場和一家旅投公司就職,收入更高。

  在太舞滑雪小鎮,抬眼可見山上的雪道。冬季裡白茫茫的雪道,夏秋時節卻是平坦的青草路,如一條條淺綠色彩帶,盤桓在深綠色山林間,深淺分明,相映成趣。盡管現在不是雪季,但山上山下的游客往來穿梭。太舞滑雪小鎮弱電部門主管仝海濤,正在山腳的草坪上調試音響設備,“過幾天這裡將舉辦戶外越野賽,游客會更多。”仝海濤說。

  崇禮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主賽場,正在加快建設滑雪場及相關設施。目前,全區已建成雲頂、萬龍、太舞等7家大中型滑雪場,雪道169條、161.7公裡。

  借助冬奧機遇和優美的自然風光,崇禮近年來大力發展以冬季滑雪和夏季戶外運動為主導的體育休閑產業,交出冬奧會籌辦和經濟發展兩份沉甸甸的答卷。

  北京申辦冬奧成功以來,崇禮新增造林72.3萬畝,森林覆蓋率從2015年的52.38%提高到現在的67%,其中奧運核心區達到80%。鄰近北京,群山環繞,綠樹成蔭,近幾年崇禮的非雪季旅游也逐漸火熱。特別是2017年以來,當地積極組織戶外運動、登山越野、音樂節等文體活動,吸引八方游客紛至沓來。僅太舞滑雪小鎮,去年夏季接待游客量就達20多萬人次,幾乎與冬季滑雪游客人數持平。

  全季旅游興旺,當地百姓迎來更大發展空間。仝海濤原本在山東青島打工,發現本地就業機會增多而決定返鄉。剛入職時,他是負責供電、高壓線等強電設備的技術工人。隨著滑雪小鎮音樂節、戶外運動等項目開展,需要管理燈光、電視、音響等設備的人才,仝海濤便走上了新崗位。“從普通工人成長為部門主管,收入翻了一番。”他說。

  從仝海濤身旁走過,游客們坐上纜車到達山頂。申建秀就職於山頂上一家奧地利特色餐廳。別看餐廳開在山上,客人卻不少,開業5年來,接待了來自國內外的很多游客和運動員。為此,申建秀練出一口流利的英語。“各國游客都來這裡滑雪、旅游。”申建秀說,“除了點餐報菜,我還會給客人介紹本地的風土人情。”

  與仝海濤、申建秀一樣,生活在這片熱土的崇禮人,張張笑臉洋溢著對未來滿滿的自信和美好的憧憬……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07 版)
(責編:牛鏞、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