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尊崇工匠精神應成社會風尚(民生觀)

王影迪
2020年09月04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既要勤於業,踏踏實實干﹔又要精於業,把工作干得盡可能地臻於完美

  

  最近,95后面包師蔡葉昭的成才之路走進了公眾的視野。初中畢業,他進入職校學習點心制作。在后來的工作中,他對烘焙面包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立志做最優秀的面包師。2017年,蔡葉昭代表中國出征阿布扎比,一舉拿下了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烘焙項目的冠軍。

  蔡葉昭能成功,依靠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面包是個技術活,也是個力氣活,需要耐心和恆心。為此,蔡葉昭付出了極大的精力,堅持練習不間斷,每一道工序都重復千遍萬遍,直到手法嫻熟、做出滿意的面包。蔡葉昭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一絲不苟地完成好每一次面包的烘焙,在細節的磨練中,提升技術、錘煉技藝。

  其實,像蔡葉昭這樣精益求精的勞動者,還有很多很多。社會進步,離不開各行各業勞動者的共同推動。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提高勞動者素質,必須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弘揚工匠精神,要大力發展職業技術教育。近些年,隨著科學技術進步、社會分工細化、市場需求多樣,各行各業對高素質勞動者的渴求也越來越強烈。因此,要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培養大批技術技能人才。

  尊崇工匠精神,應該成為一種社會風尚。工匠精神是一種職業精神,就是要在工作中愛崗敬業、苦心鑽研、精益求精,不管在什麼樣的崗位上,都要執著堅韌、追求完美。因此,各行各業都該弘揚、培育本行業的工匠精神。比如,在基層當干部,不能滿足於完成了各項任務,還要琢磨,如何把各項工作干得更好些﹔當醫生,要琢磨優化每個有利於治病的細節﹔當老師,當有一顆求知無止境、不斷改進教法的心……既要勤於業,踏踏實實干﹔又要精於業,把工作干得盡可能地臻於完美。

  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讓我們揣著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信念,立足崗位,向著行業“巨匠”的目標出發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10 版)

(責編:鄧志慧、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