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抗擊疫情中淬煉中國精神(思想縱橫)

狄英娜
2020年09月04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民族具有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的精神品格。在任何磨難面前,中國人民都不會畏懼退縮,而是能迸發出驚人的精神力量,負重前行,攻堅克難,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今年以來,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精神為抗擊疫情注入強大動力,抗擊疫情的斗爭再一次淬煉中國精神。

  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中國人民培育了深厚的家國情懷,這種家國情懷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抗擊疫情中,愛國主義成為凝聚力量的鮮明標識。14億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團結起來共同行動。從醫務工作者到社區工作者,從公安民警到基層干部,從快遞小哥到志願者,都自覺投入疫情防控中。全體中國人民擰成一股繩,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構筑起一道道抗擊疫情的防線,打通一條條拯救生命的通道。面對危機,中國人民展現出團結一致、眾志成城﹔為戰勝疫病,中國人民選擇顧全大局、主動擔當﹔為守護生命,中國人民選擇犧牲奉獻、英勇無畏。這些都是對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動詮釋。

  狹路相逢勇者勝。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革命精神,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重要法寶,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必須大力弘揚的精神。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就是面對困難不退縮,越是艱險越向前。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學研判、精准施策,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在全社會牢牢樹立了抗疫必勝的堅強決心與堅定信心。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從年逾古稀的院士專家到90后、00后的年輕醫護人員,面對疫情義無反顧、堅定前行﹔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海關關員、基層干部、下沉干部不辭辛苦、日夜值守,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犧牲奉獻﹔等等。這種無畏的膽略、勇毅的行為,充分彰顯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革命精神。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顯著精神標識。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引領當代中國不斷創造發展奇跡。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在抗疫斗爭中,改革創新精神是我們與疾病較量的有力武器。在未知大於已知的新冠病毒面前,無數科研人員堅守崗位、爭分奪秒,開展緊急科研攻關,在很短時間內就取得了積極進展,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他們拼搏奉獻的優良作風、嚴謹求實的專業精神為改革創新精神注入新內涵。弘揚改革創新精神,也意味著要直面疫情大考中暴露出的短板和問題,通過改革補上短板。我們通過改革創新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加快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艱苦卓絕的抗疫斗爭,書寫了中國精神的時代新篇。歷史深刻昭示,越是危難時刻、緊要關頭,越要弘揚中國精神。未來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國內發展環境經歷深刻變化,機遇與挑戰並存。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更加需要弘揚中國精神,汲取精神力量,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單位:求是雜志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09 版)

(責編:鄧志慧、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