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

大國小家·扶貧印記:神山村的神奇巨變

人民網記者  鄧志慧

2020年07月29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彭水生家改造后煥然一新。
  井岡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2016年,彭水生家改造前的面貌。
  井岡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各地各方下大力氣解決貧困地區實際困難,幫助貧困群眾增收致富。一戶戶家庭,既是幫扶的受益者,也是不息的奮斗者﹔一張張影像,記錄了他們的脫貧故事,見証著生產生活的滄桑巨變,也標注著時代前進的鏗鏘腳步。

  即日起,“大國小家”欄目聯合人民網共同推出“扶貧印記”系列,通過對比新老照片、講述“小家”故事,定格脫貧路上的感人瞬間,展現脫貧攻堅的豐碩成果。

  ——編  者    

  “神山是個窮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穿的是舊衣服,紅薯山芋當主糧……”說起過去,曾任村黨支部書記的彭水生念起了流傳已久的順口溜。這是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過去的真實寫照。

  位於黃洋界腳下的這個典型的“邊”“遠”“窮”小山村,貧困發生率曾達30%以上,人們居住的多為土坯房,一遇雨水便容易倒塌。彭水生一家,也因他的老伴身體多病,被識別為貧困戶。

  “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2016年2月,在這個小山村裡,習近平總書記真摯熱情的話語,溫暖著在場每個人的心,陣陣歡聲笑語充滿整個山村。

  為了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彭水生暗自發誓要率先摘掉貧困帽子。發現來村裡旅游的人越來越多,彭水生吃起了“旅游飯”,他把家中土坯房整修成了農家樂,專門經營民宿。在一個春暖花開的日子裡,他辦的餐館也挂牌開業了。

  現在的神山村,青石路綿亙蜿蜒,白牆黛瓦的客家民居錯落有致,昔日的窮山村變成了美麗鄉村。村民們說,這幾年村裡變化特別大,歡笑聲越來越多。大家還把開懷大笑的瞬間拍了下來,組成了一面“笑臉牆”。

  如今,彭水生還擔任了宣講員,給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講村裡脫貧的故事。“舊房變成新房,山區變成景區……”談起神山村的巨變,彭水生臉上洋溢著自豪。

  小縮影,大時代。通過探索實踐“一戶一畝茶竹果、一戶一棟安居房、一戶一個農家樂、一戶一張保障網”的脫貧路子,這些年,神山村在井岡山精神的鼓舞下,闊步前行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07 版)

更多原創報道:

 

(責編:鄧志慧、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