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孫春蘭在遼寧調研時強調

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2020年07月29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大連7月28日電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7日至28日到遼寧省大連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防輸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孫春蘭實地考察了海關、社區、企業、醫院、醫學院校,詳細了解重點場所防控和核酸檢測、物資保障、患者救治、公共衛生人才培養等情況,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她充分肯定遼寧省和大連市前期防控工作,要求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嚴防反彈,統籌運用好包括第三方在內的檢測機構,快速進行全員篩查,及早把感染者集中隔離、精心治療,嚴格社區等重點場所管控。要嚴防輸入,口岸實行人物同查,所有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對進口貨物加大檢驗檢疫力度,守好疫情防控的國門。要嚴防輸出,堅決落實對離開大連人員進行核酸檢測、信息推送、追蹤管理措施,不使疫情擴散到其他地區。

  孫春蘭召開流調溯源工作專題會議,指出查找源頭是科學精准防控的重要環節,要開闊思路,不放過任何一條線索,依法追查到底。要抽調公共衛生、信息技術等方面的精干力量組成專班,深入細致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做到傳統流行病學與現代信息技術、現場流調與臨床診治、流調分析與實驗室比對、查人與查物、境內與境外相結合,盡快把疫情傳播的脈絡搞清楚,力爭在溯源上有所突破。

  近期我國局部地區出現零星散發或聚集性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不能有任何鬆懈麻痺。孫春蘭強調,要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抽調精兵強將成立相對固定的流調溯源、醫療救治、中醫藥專業團隊,建立核酸檢測目錄管理制度,形成區域機動力量。要研究制定針對不同場景、不同風險等級的處置規范,加強培訓和演練,提高處置疫情專業化水平。一旦發生疫情,各地區各部門要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加強統一指揮、統一調度,落實“四早”要求,壓實“四方”責任,確保迅速控制疫情,最大限度降低對經濟社會的影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04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