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習近平談家風建設

2020年07月22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華民族歷來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古語有雲“天下之本在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家庭、家教和家風建設有許多重要論述。

  他指出,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他強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有什麼樣的家教,就有什麼樣的人﹔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尤其強調,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僅關系自己的家庭,而且關系黨風政風。他要求,把家風建設作為領導干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

  本報對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家庭、家教和家風建設的部分論述,進行了整理,供讀者參考學習。

  

  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緊密結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促進家庭和睦,促進親人相親相愛,促進下一代健康成長,促進老年人老有所養,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2015年2月17日,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絕大多數人都生活在家庭之中。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

  ——2016年12月12日,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我們要認識到,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

  ——2016年12月12日,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選好配強農村黨組織書記,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深化村民自治實踐,加強村級權力有效監督。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2019年3月8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

  家長要給孩子以示范引導

  基礎教育是全社會的事業,需要學校、家庭、社會密切配合。學校要擔負主體責任,對學生負責,對學生家庭負責。家長要尊重學校教育安排,尊敬老師創造發揮,配合學校搞好孩子的學習教育,同時要培育良好家風,給孩子以示范引導。各相關單位特別是宣傳、文化、科技、體育機構要積極為學生了解社會、參與實踐、鍛煉提高提供條件。

  ——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的講話

  有什麼樣的家教,就有什麼樣的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們從牙牙學語起就開始接受家教,有什麼樣的家教,就有什麼樣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說的“愛子,教之以義方”,“愛之不以道,適所以害之也”。

  ——2016年12月12日,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

  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身體力行、耳濡目染,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家庭成員特別是下一代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華民族。要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傳遞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的觀念,倡導忠誠、責任、親情、學習、公益的理念,推動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

  ——2016年12月12日,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

  大力加強黨風政風、社風家風建設

  大力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營造全社會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加強黨風政風、社風家風建設,特別是要讓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在廣大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

  ——2015年2月28日,在會見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時的講話

  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

  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們身體的住處,更是人們心靈的歸宿。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2016年12月12日,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勤勞致富,勤儉持家

  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勤勞致富,勤儉持家。要發揚中華民族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引導人們自覺承擔家庭責任、樹立良好家風,強化家庭成員贍養、扶養老年人的責任意識,促進家庭老少和順。一個健康向上的民族,就應該鼓勵勞動、鼓勵就業、鼓勵靠自己的努力養活家庭,服務社會,貢獻國家。

  ——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

  發揮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

  我們強調促進男女平等、發揮婦女在各個方面的積極作用,都是對的,要堅定不移。同時,我們也要注重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發揮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中國人一直贊美賢妻良母、相夫教子、勤儉持家,這些是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強調發揮好婦女在社會上的作用,也要強調發揮好婦女在這些方面的作用。這也十分重要,關系到家庭和睦,關系到社會和諧,關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長。

  ——2013年10月31日,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講話

  要幫助婦女處理好家庭和工作的關系

  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認真研究家庭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把推進家庭工作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抓實抓好。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引導婦女既要愛小家,也要愛國家,帶領家庭成員共同升華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體現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促進家庭和睦、親人相愛、下一代健康成長、老年人老有所養等方面發揮優勢、擔起責任。要引導婦女帶動家庭成員,發揚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抵制歪風邪氣,弘揚清風正氣,以好的家風支撐起好的社會風氣。要幫助婦女處理好家庭和工作的關系,做對社會有責任、對家庭有貢獻的新時代女性。

  ——2018年11月2日,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講話

  把家風建設作為領導干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

  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

  中央最近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細化了黨章對黨員、干部的廉潔自律要求和紀律要求,實現了黨內法規建設與時俱進。要認真貫徹落實這兩項法規,真正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拿起紀律這把戒尺,既要奔向高標准,以人格力量凝聚黨心民心﹔又要守住底線,嚴格執行黨的紀律,決不越雷池一步。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風,教育督促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走正道。

  ——2015年10月29日,在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

  我們著眼於以優良黨風帶動民風社風,發揮優秀黨員、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風建設作為領導干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弘揚真善美、抑制假惡丑,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推動社會風氣明顯好轉。

  ——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必須注重家風建設、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

  在高級干部中,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組成人員首當其責。我們中央委員會的同志,必須保持理想信念的堅定執著,必須堅決捍衛和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必須堅決聽從黨中央號令、維護黨中央權威,必須加強道德修養、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必須持之以恆反對“四風”,必須堅決同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作斗爭,必須注重家風建設、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必須誠懇接受各方面監督。

  ——2016年10月27日,在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做家風建設的表率

  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僅關系自己的家庭,而且關系黨風政風。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做家風建設的表率,把修身、齊家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干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嚴格要求親屬子女,過好親情關,教育他們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為全社會做表率。

  ——2016年12月12日,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帶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

  領導干部要努力成為全社會的道德楷模,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帶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2016年12月9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堅決反對特權現象,樹立好的家風家規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做起。職位越高越要忠於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隻有敬畏法律、敬畏紀律,自覺管住自己,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才能擔起肩上的重任。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應該明史知理,不能顛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義利、放縱了親情,要帶頭樹好廉潔自律的“風向標”,推動形成清正廉潔的黨風。要勤於檢視心靈、洗滌靈魂,校准價值坐標,堅守理想信念。要增強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構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要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堅決反對特權現象,樹立好的家風家規。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在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

  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

  所有黨員、干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

  ——2018年3月10日,在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的講話

  把對黨忠誠納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

  要把學習宣傳先進典型作為深化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同模范機關創建活動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見賢思齊。黨員領導干部要把對黨忠誠納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引導親屬子女堅決聽黨話、跟黨走。

  ——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本報記者  陳振凱  李  貞整理)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