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西四十六項社保業務實現異地通辦

辦理結果通過電子化方式反饋

2020年07月08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南寧7月7日電  (記者龐革平)“我單位是中直企業,在自治區社保中心參保,原來每次都要到南寧去辦理業務,現在就近就能辦,不到半個小時就辦結了。”前不久,中國電信百色分公司社保專管員黃碧在廣西百色市社保中心辦理減員申報業務,感受到異地通辦帶來的便利。

  為進一步提高社保經辦服務水平,為參保人提供統一、均等、便捷的服務,從6月30日起,廣西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在全區推行異地通辦服務。這是廣西社保部門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務工作,進一步方便群眾辦事的創新之舉。

  按計劃,第一批推行的地區范圍包括除南寧、柳州兩市以外使用廣西數字人社經辦管理信息系統的自治區本級和12個市共13個統籌地區縣級以上(含縣級)社保經辦機構。通過異地通辦服務,參保人和參保企業可不受轄區所限,到上述地區任一社保服務機構辦理。在窗口無差別受理后,系統會自動、及時將業務准確流轉至歸屬地社保經辦機構進行同標准辦理。目前,廣西異地通辦的事項范圍涵蓋了社會保險登記、養老保險服務、工傷保險服務、失業保險服務等7個方面共計46項,約佔社保機構經辦公共服務事項總數的60%。

  據了解,異地通辦的辦理結果主要採用電子化方式反饋,節省了辦事群眾的時間和精力。“業務辦理進度、材料補正通知、業務辦理結果等信息,我們都會通過短信、手機端應用、自助一體機等多種方式向申請人反饋。”廣西社保中心系統發展部部長方園園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11 版)
(責編:馬昌、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