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市場有巨大吸引力(國際論壇)

謝莫尼勒
2020年06月2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一直是東南亞水果的重要買家,對於東盟任何一個國家而言,龐大又充滿活力的中國市場有著巨大吸引力

  

  柬埔寨和中國有著長達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建交62年來,兩國始終真誠相待、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柬埔寨是以農業為重要產業的東南亞國家,中國積極採購柬埔寨農產品,將為柬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2019年5月9日,柬埔寨香蕉出口中國首發儀式舉行,這是柬新鮮水果首次直接向中國市場出口。當年柬香蕉出口總量就從2018年的1萬噸猛增至約16萬噸,其中大部分出口到中國。柬埔寨農業資源豐富,水果種類多、品質佳,中國巨大的市場讓柬埔寨果農們看到了生機與希望。

  不久前,柬中關於柬埔寨鮮食芒果輸往中國植物檢疫議定書交換儀式舉行,這標志著柬埔寨第二種新鮮水果——芒果即將出口中國。據柬埔寨農林漁業大臣翁沙空介紹,柬埔寨芒果種植面積約12.43萬公頃,年產量達144萬噸。議定書簽署后,已有20家柬埔寨芒果種植公司提交了出口申請,柬埔寨有望每年向中國出口50萬噸芒果,而柬埔寨2019年全年芒果出口量僅有5.8萬噸。進入中國市場,這是柬埔寨芒果果農們的好消息,也將是柬農業產業發展的黃金機會。

  開放柬埔寨農產品進入中國,是兩國創新合作方式、改善經貿模式的努力,既可以擴大共同利益,也可以促進可持續貿易伙伴關系。實際上,中國一直是東南亞水果的重要買家,對於東盟任何一個國家而言,龐大又充滿活力的中國市場有著巨大吸引力。我們期待更多柬埔寨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造福更多柬埔寨農民。

  今年6月9日,柬埔寨─中國自貿協定第三輪談判以遠程視頻方式舉行。雙方在前兩輪談判的基礎上繼續開展全面磋商,達成廣泛共識。商簽柬中自貿協定是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推動共建柬中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柬中雙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採用包括視頻會議在內的各種方式加快談判進程,為深化雙邊經貿關系、提升雙邊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進而穩定區域供應鏈產業鏈、推動區域經濟復蘇作出積極貢獻。柬中自貿協定有望為柬埔寨大宗農產品出口中國創造更多機會,並將為兩國經濟穩步增長提供新動力。柬中經貿往來的密切,不僅是雙方經濟發展的需求,更是兩國友好的直接表現。

  柬中有著深厚傳統友誼,兩國同呼吸、共命運。2019年4月28日,柬中構建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在北京正式簽署。這份行動計劃表明柬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達到了歷史新高度,並將成為柬中關系的“推進器”、促進周邊合作互信的“黏合劑”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試驗田”。構建柬中命運共同體,將在更多層面惠及兩國人民和各行各業,是兩國老百姓共同的真切願望。

  (作者為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6日 03 版)

(責編:鄧志慧、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