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項目成為轉型發展的“引擎”(聲音)

2020年06月22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林 武

  要把項目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在重大關鍵問題上敢於決策拍板,示范帶動廣大干部在項目建設主戰場上展身手、見真章、論英雄

  

  山西正處於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發展是第一要務,轉型是第一使命,項目是第一支撐。我們都要緊張起來、加速起來,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持項目為重的鮮明導向,以狠抓項目的實際行動和項目建設的實際成果,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高質量轉型發展步伐。

  工作跟著項目走,以項目為重引領發展、促進轉型。領導干部要把項目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親自研究謀劃項目,親自出征爭取項目,親自洽談對接項目,親自協調推進項目,在重大關鍵問題上敢於決策拍板,示范帶動廣大干部在項目建設主戰場上展身手、見真章、論英雄。

  資金跟著項目走,以優質項目搶佔先機、爭取支持。做好項目謀劃工作,既要立足當前,又要放眼長遠。目前,全省5G建設進展比較順利,各級政府要繼續加大與電信運營商的合作,加快實現縣城以上5G網絡全覆蓋。圍繞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能源革命重點領域,引進一批龍頭骨干企業、產業鏈供應商配套商、“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等。圍繞傳統產業,大力實施技術改造項目。圍繞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加快重點領域技術研發和創新平台建設。聚焦脫貧攻堅、農業農村、生態環保、民生保障、公共衛生等領域,謀劃實施一批重點項目和重點工程,加快補齊社會事業短板。

  要素跟著項目走,以高效保障加快落地、早日見效。要加快制定山西省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落實舉措,擴大要素供給總量,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動簽約項目早落地、落地項目早建設、建設項目早投產、投產項目早見效。各類開發區要加快管運分離改革,運用市場化方法推進開發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標准廠房等建設,加快實現“九通一平”,引導一般工業項目全部入園。市縣政府要大力支持開發區發展,加快向開發區授權放權,做到放權充分、授權到位,企業辦事不出園區,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服務跟著項目走,以一流環境吸引投資、儲能蓄勢。一要栽好“梧桐樹”。隻有深挖細栽營商環境這棵“梧桐樹”,才能形成對資本的集聚力、項目的吸引力、產業的承載力。要深化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積極開展核准類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推進行政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就近辦”。二要引來“金鳳凰”。創新招商方式,充分運用遠程在線對接、雲招商等方式,主動與世界500強企業以及國內知名企業對接洽談。發揮商會協會、駐外辦事處、投資促進顧問等機構作用,加強駐外招商和異地招商。三要當好“店小二”。增強服務意識,加強常態化入企服務企業工作力度,真心誠意、千方百計服務企業和項目發展。要成立重大項目服務專班,及時協調解決重大項目推進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近日在山西省項目建設推進會上說

  (本報記者  胡  健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2日 05 版)

(責編:鄧志慧、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