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栗戰書主持召開第五十九次委員長會議

決定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6月18日至20日在京舉行

2020年06月10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9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9日下午在京召開第五十九次委員長會議。會議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關於切實實施民法典的重要講話。會議聽取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相關議題匯報。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闡明了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對推動民法典實施提出了明確要求。講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以法治方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刻思考,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和法治實踐,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實踐性。實踐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是民法典編纂工作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也必將更好地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

  會議強調,民法典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法治建設的一個重大標志性成果,是堅持人民至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一次生動實踐。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結合人大職責定位和工作實際,認真研究落實舉措,切實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近期要重點抓好五項工作:一是統籌考慮有關民事法律的修改完善,聚焦問題提出一攬子工作方案﹔二是推動有關部門修改完善配套法規、司法解釋﹔三是做好民法典的宣傳普及工作﹔四是加強對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論研究﹔五是認真總結民法典編纂工作經驗,為今后做好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質量提供參考。

  會議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6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

  會議建議,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檔案法修訂草案、人民武裝警察法修訂草案﹔審議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的議案﹔審議國務院、中央軍委關於提請審議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的議案﹔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議案﹔審議國務院關於2019年中央決算的報告,審查和批准2019年中央決算﹔審議國務院關於2019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審議有關任免案等。

  委員長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就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議程草案和日程安排作了匯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副秘書長,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常委會有關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就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有關議題作了匯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0日 01 版)

(責編:馬昌、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