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發布會舉行——

“中國答卷”經得起歷史檢驗

本報記者  裴廣江  宦  翔  謝佳寧  榮  翌
2020年06月08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6月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白皮書全文約3.7萬字,真實記錄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偉大歷程,與國際社會分享中國抗疫的經驗做法,闡明全球抗疫的中國理念、中國主張。新聞發布會伊始向中外記者展示白皮書時,密集的快門聲在現場響起。

  “中國抗疫的艱辛歷程,是14億中國人民刻骨銘心的共同記憶,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這段歷史”

  中國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科學決策。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中國始終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斷採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舉措,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白皮書以清晰、詳實的時間線,記錄下中國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

  “中國抗疫的艱辛歷程,是14億中國人民刻骨銘心的共同記憶,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這段歷史。”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指出。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工作中,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提出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策略,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救治原則,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為突出任務來抓。截至5月31日,全國新冠肺炎治愈率達到94.3%,超過了病毒性肺炎的平均治愈率。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已進入常態化階段。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重點談到中國當前高度重視的常態防控這個關鍵問題,指出整個社會要實施系統行動,在有效防控和生產生活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指出,中國政府秉持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迅速建立起應對機制,爭分奪秒地開展病因學和流行病學研究,8天時間確定病原體,16天研發成功檢測試劑盒,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第一時間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時間經緯非常清楚,中國政府和中國科學家所做的工作,能夠經得起歷史和時間的檢驗。”

  “正是這些涓涓細流匯聚成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這也是中華民族砥礪前行的力量源泉”

  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答卷”的密碼在哪裡?白皮書指出,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特點,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積累的雄厚綜合國力和國家治理現代化建設的顯著成效,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中國人民深厚的家國情懷、天下情懷,匯聚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深深感動中國人民,也令世界印象深刻。徐麟表示,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宗旨和執政理念。

  中國抗疫斗爭充分彰顯中國治理能力和綜合國力。全國共調集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900多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10天建成有1000張病床的火神山醫院,12天建成有1600張病床的雷神山醫院,10余天建成共有1.4萬余張床位的16座方艙醫院……中國上下緊急行動,依托強大綜合國力,在最短時間集中最大力量阻斷疫情傳播,讓世界見証了中國力量。

  人民是中國抗疫斗爭的最大底氣和力量源泉,14億中國人民都是抗擊疫情的偉大戰士。14億中國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論崗位分工,都自覺投入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堅韌團結、和衷共濟,凝聚起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

  有記者提問,中國的疫情防控取得成功,民眾發揮了什麼作用?徐麟講述了兩位中國青年的抗疫故事,讓現場人士動容。武漢有位女青年一家三口都患上了新冠肺炎,父親因病重去世后,她忍著悲痛,一邊堅持自己治療,一邊每天登錄父親的微信號,以父親的口吻與母親保持聯系,鼓勵她堅持治療,母女倆先后痊愈出院。一位湖南長沙小伙子看到武漢“封城”后人們出行不便,駕著私家車來到武漢,幾十天如一日,義務接送醫務人員和武漢市民。徐麟說,這兩個故事的主人公都是“90后”,他們是14億中國人民的縮影,也是14億中國人民在抗疫中的真實寫照。“他們孝親愛國、朴實善良、勤勞勇敢、寬厚包容,是抗疫的偉大戰士。正是這些涓涓細流匯聚成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這也是中華民族砥礪前行的力量源泉。”

  “我們的朋友更‘鐵’了,我們的朋友圈更大了”

  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的時候,國際社會給予了中國和中國人民寶貴的支持和幫助。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肩負大國擔當,同其他國家並肩作戰、共克時艱。中國始終同國際社會開展交流合作,加強高層溝通,分享疫情信息,開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為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提供援助,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指出,國際社會普遍贊賞中國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的杰出貢獻。許多國家的民眾在網上點贊中國,在城市點亮“中國紅”,在小區播放中國國歌,在街頭高呼“感謝中國”。“經過這場疫情,中國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關系非但沒有受到消極影響,反而得到進一步的鞏固和改善。我們的朋友更‘鐵’了,我們的朋友圈更大了,這是事實。”

  日前,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致辭,從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高度,深刻闡釋中國的抗疫主張,並且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議和舉措。“中國一向言必信、行必果,說到一定做到。習近平主席宣布的舉措都在積極落實之中,並且不斷取得新的進展。”馬朝旭說。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中國在整個新冠病毒疫苗研制過程中開展了很多國際合作。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會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作出的承諾,將其作為公共產品向全球提供。

  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無論是阻擊病毒的傳播蔓延,還是抵御不斷惡化的全球經濟衰退,都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中國是病毒受害國,也是全球抗疫貢獻國,應該得到公正對待而不是責難。

  “我們也看到,有些外國政客和媒體在病毒源頭問題上搞‘有罪推定’,把病毒‘標簽化’、將疫情政治化,還炮制炒作所謂的‘中國源頭論’‘中國隱瞞論’‘中國責任論’等論調,這是毫無事實依據,也是不講道理、不尊重科學的,引起了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徐麟指出,針對對中國的造謠誣蔑和攻擊抹黑,中國必須也必然會作出回應。“這種回應不是‘打嘴仗’,而是正本清源、明辨是非,是還原事實和真相、傳播公理和法理、維護道義和良知。”

  全球疫情防控戰,已經成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之戰、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之戰、維護世界繁榮發展之戰、維護國際道義良知之戰,事關人類前途命運。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這一重要文獻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宣布發布會結束不久,國外媒體紛紛進行報道。有媒體評價指出,白皮書向世界說明中國在抗擊疫情中採取了透明行動,體現了中國的自信。

  陽光總在風雨后。展望未來,中國將始終同各國緊緊站在一起,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我們相信,團結就是力量,勝利一定屬於全人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03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