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防控疫情,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健康直通車·第20站)

——訪河南省副省長戴柏華

本報記者 龔金星  朱佩嫻
2020年06月05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信陽新縣羚銳制藥中藥材示范基地百畝芍藥花開,既能入藥,又能觀賞。
  胡靜泓攝

  林州因地制宜,調整農業種植結構,由過去單一種植小麥、玉米等傳統糧食作物,改為種植板藍根、丹參等適合山崗坡地的中藥材,面積達二十二萬五千萬畝,採用“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優先安排貧困戶就業,探索出一條富農增收的新路子。
  霍亞平攝

  建立應對新冠肺炎中西醫協同機制

  記者:中醫藥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點,河南中醫藥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戴柏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考,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各項防控工作。特別是充分發揮我省中醫藥優勢,第一時間建立應對新冠肺炎中西醫協同機制,堅持中西醫“統一領導、統一組織、統一部署、統一督導”,在預防、治療和康復各環節推動中醫藥全方位深度參與,取得了良好效果。

  立足於預防,發揮中醫“治未病”優勢,增強重點人群免疫力。疫情發生后,我們及時採取中醫藥預防措施,成立以國醫大師、省級名醫為主體的中醫專家技術指導組,制定中醫藥預防方案,指導一線高危人群和部分疫情風險較高地區早期應用中醫藥預防,為密切接觸者、有慢性基礎病及兒童等重點人群研制並公布6個成人、4個兒童中藥預防處方,引導群眾調整作息,開展食療,學習五禽戲、八段錦等強身健體功法,中醫藥在防范疫情擴散蔓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著力於治療,發揮中西醫結合作用,切實提高患者救治效果。全省二級以上中醫醫院全部設立發熱門診,3家中醫醫院確定為醫療救治定點醫院、80余家中醫醫院納入救治后備定點醫院。將23名中醫專家納入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隊伍,在省統一派駐各省轄市專家組中,每組安排一名中醫專家。各市縣也按照省級模式組建救治專家組隊伍,共有355名中醫專家納入市級專家組、1025名中醫專家納入縣級專家組,確保每個定點救治醫院至少安排1名經驗豐富的中醫師,每超過15名患者增加1名中醫師。通過中西醫結合,辨証施治,有效降低了輕症變成重症、重症變成危重症的發生率。同時,我們積極服務國家大局,組建河南中醫醫療隊赴武漢方艙醫院開展中醫藥治療,共收治106名確診患者,治療總有效率達到100%,做到了患者零轉重、零復陽、零事故、零投訴和醫務人員零感染。

  致力於康復,發揮中醫藥調理功能,加強患者愈后干預。為最大程度恢復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的日常生活活動能力、提高其生活質量,減少並發症,緩解焦慮情緒,我省及時開展中醫藥康復指導和中醫藥干預,制定技術方案,區分不同患者個體情況,從中醫適宜技術、中藥、膳食療法、情志療法等方面提出指導建議。依托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成立河南省呼吸疾病康復中心,加強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隨訪和管理,提高“愈后防復”效果。

  初步形成了覆蓋城鄉、較為完備的中醫醫療服務體系

  記者:河南中醫藥發展有哪些特點和亮點?有何影響力?

  戴柏華:近年來,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發展,出台了《河南省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2016—203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採取了針對性措施,中醫藥工作逐步邁進全國先進行列。我省中醫藥主要有以下特點。

  中醫藥文化源遠流長。我省是中醫藥學的主要發祥地,歷史上誕生了張仲景等一批古代名醫大家,涌現了《黃帝內經》《傷寒雜病論》等一批經典巨著,洛陽平樂正骨、焦作四大懷藥種植與炮制等6個傳統醫藥項目入選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南陽醫聖祠、宛西制藥公司中華醫聖苑、鄧州張仲景展覽館等5家單位被命名為全國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

  中醫藥服務規模領先。中醫機構方面,全省有中醫醫療機構5000多所,其中中醫醫院627所,基本實現了縣縣有中醫院目標,初步形成了覆蓋城鄉、較為完備的中醫醫療服務體系。人才培養方面,全省中醫醫師6.2萬人,擁有3名“國醫大師”、3名“全國名中醫”和4名“岐黃學者”。學科建設方面,全省有國家臨床重點專科21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專科65個、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重點中醫醫院建設單位5家、全國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建設單位12家,數量均居全國前列。診療服務方面,2019年全省中醫醫院門急診總量4266萬人次、出院病人262萬人次。

  中醫藥產業基礎良好。我省是全國重要的中藥材主產區,中藥材數量達2700余種,擁有四大懷藥、禹白芷、裕丹參、杜仲、衛紅花、山茱萸等全國知名道地藥材品牌,60多種中藥材生產規模及產品銷量全國領先,濃縮地黃丸系列、中藥外用膏劑等產品享譽國內外。仲景宛西制藥公司、羚銳制藥公司入選全國中藥制造企業50強。

  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當前我省中醫藥發展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是中醫藥優質服務供給不足、高層次人才缺乏、產業知名品牌不多等。但是我們堅信,隻要能抓住機遇,發揮優勢,補齊短板,培育特色,河南中醫藥發展一定會再上一個新台階。

  加快實現由中醫藥大省向中醫藥強省轉變

  記者:下一步,河南中醫藥發展有哪些著力點?

  戴柏華:4月10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衛生健康大會,出台《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對推進中醫藥振興發展作出全面部署。下一步,河南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全省衛生健康大會要求,堅持中西醫並重,強基礎、補短板,著力推進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我省由中醫藥大省向中醫藥強省轉變。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一是進一步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著力打造中醫藥龍頭機構,加快建設國家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省級中醫專科診療中心﹔持續完善市縣中醫醫療機構體系,建設30個省級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到2022年實現所有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婦幼保健院中醫藥科室標准化﹔加強基層服務能力建設,力爭三年內實現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全覆蓋。

  二是進一步提升中醫藥診療水平。加強臨床優勢學科建設,爭取把中醫兒科、骨傷等優勢專科發展成為全國一流的重點學科﹔實施“仲景人才工程”,培育一批省級名中醫,到2022年培養200名代表性傳承人、20名領軍人才和一批創新團隊﹔加強循証能力建設,高標准建設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和傳承創新平台,提升重大疑難疾病、慢性病等中醫藥防治技術和新藥研發水平。

  三是進一步擴大中醫藥品牌效應。擦亮仲景文化、洛陽正骨、四大懷藥等品牌,提升河南中醫藥在全國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做大做強中藥產業,加強優質中藥材種植、養殖生產基地建設,培育一批中藥馳名商標,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

  四是進一步弘揚中醫藥文化。建設一批省級中醫藥教育基地,普及中醫藥常識,推廣健康養生理念和養生方式,推動中醫藥深度融入百姓生活。鼓勵有優勢、有特色、有競爭力的醫療機構和企業到海外開辦中醫醫院、診所和中醫養生保健機構﹔推進河南中醫藥特色品牌與服務貿易、旅游相結合,吸引境外居民來河南體驗中醫藥服務,把中醫藥打造成為我省對外開放和人文交流的名片。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