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思想縱橫)

王  衡
2020年06月01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廣大青年要激揚青春夢想、釋放青春力量、彰顯青年擔當,在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建功立業。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鈣”。一個人隻有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具備昂揚的精神面貌、激越的奮進熱情和澎湃的拼搏動力。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國家和民族才有源源不斷、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新時代中國青年需要努力掌握科學理論,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和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科學認識和准確把握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掌握運用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武器,真正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使“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在內心深處扎根,不斷從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中汲取奮勇搏擊的精神力量。

  人民立場是根本政治立場。新時代中國青年隻有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才能激發頑強意志,克服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隻有站穩人民立場、厚植人民情懷,拜人民為師,俯下身子、深入基層,把向群眾學習的課堂搬到田間地頭、工礦社區、千家萬戶,才能不斷增長智慧和才干。特別是青年黨員要自覺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奮斗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青春在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熠熠生輝。

  夢想從學習起步,事業靠本領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新時代中國青年須具備扎實學識、練就過硬本領,為爬坡過坎、跋山涉水做好准備。青年處在人生的“拔節孕穗期”,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不懂就學、不會就練,讓勤奮學習成為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搏擊的能量。求真學問,努力夯實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提高人文素養,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使自己的視野、思想觀念、認知水平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練真本領,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斗爭的摔打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在嚴峻斗爭的磨礪中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

  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新時代中國青年是同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既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也肩負著重大的時代使命。新長征路上,有新的“婁山關”“臘子口”等待青年去跨越。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亟須青年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胸懷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積極投身“四個偉大”的火熱實踐,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新長征路上精彩綻放。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1日 09 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