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詩瑋委員:堅守履職初心 持之以恆為教育建言

鄧志慧、宋子節、鐘焯(實習)

2020年05月26日14:44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阮詩瑋。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阮詩瑋。

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這句話用在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阮詩瑋身上再合適不過。他的每一份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調研報告、發言,都力求精准高質。履職多年的他一直滿懷激情,他的很多高質量建議已成為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參考。擔任政協委員以來,他一直關注教育話題。5月26日,人民網記者就此專訪了阮詩瑋委員。

一件提案引起高度關注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對0-3歲孩子的生理、心理等全方位的健康教育,關乎一個民族的健康成長。”阮詩瑋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對0-3歲兒童早期發展問題作了調研,2018年兩會期間提交了《關於構建0-3歲兒童早期發展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議》的提案。這份建議被列為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重點提案,得到了相關部門高度重視。

在國家衛健委、教育部等部門多次與阮詩瑋聯系、討論相關問題后,國務院辦公廳在2019年5月出台了《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出台后,他依然堅持追蹤調研,持續關注《意見》的貫徹落實情況。

“現在各個部門基本上按照自己的職責在貫徹落實。還有我們的幼兒園、社區,都在開展相關的服務工作,為3歲以前兒童家庭提供相關的服務,尤其是指導家長如何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的健康成長、心理人格的養成,以及早期智力的開發,對於我們下一代的成長,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阮詩瑋直言,“作為一個政協委員,對於能為群眾做一些實事,感到非常充實,也感到使命光榮和責任重大。”

持之以恆為教育建言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百年之計。多年來,阮詩瑋一直持續關注教育話題,積極為我國教育事業發展建言獻策。在他看來,通過教育,我國正從人力資源大國邁向人才資源強國的道路上前進。但是我們的教育還有許多需要提升、改進、改革的空間。

“如何使小孩健康成長?如何使小孩的心理健全?如何使小孩的智力在早期得到開發?”實現幼有所育,不僅需要孩子父母的教養,同樣還需要專業的教師隊伍。阮詩瑋關注的另一個教育延伸的方向是再教育。阮詩瑋認為,一人一生不能一個專業定終身,要接受再教育。

此外,他還積極為民辦教育鼓與呼,提出“應盡快制定出台符合我國實際情況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細則》,給予民辦教育以科學准確合適的法律身份定位”“制定統一的民辦學校教師最低工資指導線”等建議。他圍繞“學制要縮短”“學科要交叉”“學分要靈活”“產學研結合”“教育資源充分利用”“教育范圍要延伸”等六個方面系統地提出建議,對推動高等教育的改革發揮了積極作用。

堅守履職初心牢記使命

“建議出台中醫藥人才培養專門規劃,有計劃地培養從研究到臨床的各層次中醫藥人才”“加快完善中醫人才培養配套措施”“改革中醫藥院校教育,調整中醫藥高等教育結構和規模”……在2020年的全國兩會上,阮詩瑋把關注點放在了中醫教育、中西醫結合人才培養上。

阮詩瑋建議,中醫、西醫各有長短,隻有揚長避短、取長補短,擇其善者而從之,才能相得益彰,使臨床診療方案得到不斷優化,療效進一步提高,給患者更多生存康復的機會。不僅新冠肺炎的救治是這樣,各科疾病的臨床實踐也同樣告訴我們是這樣。所以,一定要把“簡便驗廉”中醫藥融入到主流醫學體系來,讓不斷優化成熟的中西醫結合臨床診療方案,成為廣大醫生們的臨床診療規范,並以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來保障。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是我們的承諾與信念,是我們承前啟后的責任與擔當。”阮詩瑋這樣分享自己的履職思考。談到下一步的打算,他表示:“今年兩會之后,我想針對國務院意見的落實情況,還要進一步開展調研,了解相關部門職責的落實情況。目前0-3歲的父母還存在著托幼困難的問題,我們是不是要開發更多的場所,利用更多的空間,來舉辦托幼機構,社區、工廠企業、事業單位應該為年輕的父母著想,為他們哺育0-3歲的嬰幼兒提供更多的方便。我想接下去還要開展推動和視察、調研以及發揮政協民主監督作用,來推動這項工作進一步貫徹落實。”教育關乎一個國家的未來,阮詩瑋守著這份初心,奮斗不停頓,履職不止步。

(余尤宜、鐘巧花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岳弘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