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資艷萍委員——

深入一線 建言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0年05月13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5畝的甘蔗地裡,甘蔗要麼被吃掉,要麼被踩踏得東倒西歪,一片狼藉。這是一處被亞洲象破壞的甘蔗地。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諾山基諾族鄉衛生院副院長資艷萍驅車近兩個小時,頂著酷暑趕到鄰縣勐海的一個村寨,查看被破壞的甘蔗地。

  西雙版納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亞洲象的主要棲息地。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成立,使亞洲象及其棲息地的熱帶森林得到有效保護,亞洲象數量逐漸增加,但隨之而來的“人象沖突”事件也頻頻發生。

  經大象這麼一折騰,農戶會損失多少?資艷萍詢問后得知,一畝甘蔗地的收入2000元左右,保守估計損失1萬元以上。“這還沒加上農戶的成本,”資艷萍說,“農戶的生產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大象肇事,誰來買單?

  在當地生活多年,資艷萍知道西雙版納有專門的野生動物肇事補償。她了解到,2019年的水稻補償標准是每畝600元、玉米每畝400元、甘蔗每畝800元。“甘蔗每畝收入2000元,玉米每畝收入800元,而現行的標准隻能補償群眾約一半損失,受益程度較低。”走訪了3個村寨的受影響群眾后,資艷萍得出了結論。

  資艷萍梳理了自2011年以來西雙版納發生的野生動物肇事案件,共有6133起,其中人員傷亡案322起,受損農戶66963戶,亞洲象是主要的肇事動物。

  “既要保護亞洲象,又要努力降低亞洲象肇事給群眾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提高補償標准迫在眉睫。”資艷萍決定,將這一問題寫入提案,帶到今年的大會上。

  提案的准備工作從2019年6月份開始,一直到今年4月。為了將提案做得更扎實,資艷萍向林業部門專家請教咨詢,與當地政府核實最新數據,最終拿出一份成熟提案,建議適當提高亞洲象等野生動物肇事、損害農作物、致人傷亡的補償標准。

  “隻有深入基層,才能准確了解群眾的實際困難,將群眾的關切如實反映。”資艷萍說。

    

  記者手記

  腳踏實地跑出來

  資艷萍2013年起擔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2018年開始擔任全國政協委員。這麼多年來,作為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她提過提高鄉村醫生待遇的建議﹔作為少數民族基諾族的一員,她提過保護基諾族傳統文化、加大少數民族地區教育資源傾斜力度等建議。

  醫療、文化、教育……看似“跨界”,實際上,資艷萍的每一條提案都是腳踏實地跑出來的。這些年,資艷萍的足跡幾乎遍布整個西雙版納州。多年的履職經歷讓她堅信,在基層扎得越深,越能了解群眾的訴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04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