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電子商務促消費升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每天快遞量超2億件,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

2020年04月2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蔡華偉

  本報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邱超奕)2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電子商務促進消費等情況。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副司長蔡裕東表示,疫情期間,電子商務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一季度網絡零售規模和去年基本持平,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加了5.9%,這說明網絡零售對消費的促進作用有進一步提升。在促進電子商務線上線下融合方面,商務部主要做了4方面工作,一是開展數字商務企業創建,培育一批能提供數字化服務的企業﹔二是開展電子商務示范基地、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建設﹔三是引導電商平台加強與中小微企業的供需對接﹔四是提高數字化人才儲備,加強產學研聯動。

  蔡裕東介紹,商務部、工信部、國家郵政局、中國消費者協會將舉辦“雙品網購節”,4月28日正式開幕,持續到5月10日。參加活動的平台及企業超過109家,綜合電商、垂直電商、服務類電商都會積極參與,把質優、物美的商品和服務推送給廣大消費者。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認為,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是互相促進、緊密聯系的,目前快遞業所支撐的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已經佔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5。現在,每天快遞量已超過2億件,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

  農村快遞物流方面,全國已有96.6%的鄉鎮設立了快遞服務網點。今年一季度,農村地區收投的快件量超過30億件,支撐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超過2000億元。國家郵政局近期還啟動了“快遞進村”工程,力爭用3年時間推動符合條件的建制村基本實現村村通快遞。

  近年來,信息消費一直保持高速增長,拓展了人們的數字生活新空間。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說,疫情期間,在線醫療、網絡教育、生鮮配送、新零售等消費需求爆發式增長,越來越多人享受到信息消費的便利。一季度,我國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同比增長39.3%,今年3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到9.5GB,為近12月以來的最高點。

  相比消費電子商務,工業電子商務是企業間的、數字化的供應鏈。近年來,我國工業電子商務加速成長。李穎介紹,工信部持續推進工業電子商務創新發展,截至3月底,我國重點行業骨干企業的工業電商普及率達62.5%,在原材料、裝備等領域培育了一批交易規模達到百億級、千億級的工業電子商務平台。疫情以來,工業電子商務企業在解決防疫復工難點、痛點、堵點方面,發揮了支撐和賦能作用。

  據介紹,截至4月24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838例,其中重症病例49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9例,其中境外輸入4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1例,為境外輸入﹔當日解除醫學觀察24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983例,其中境外輸入150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6日 02 版)

(責編:彭心韞、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