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咬定目標 強化舉措 抓實抓細

廣西隆林 挂牌作戰時不我待(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探訪)

本報記者  龐革平  李  縱
2020年04月19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地處雲貴高原東南邊緣的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縣,境內石山佔總面積1/3以上,資源匱乏,交通不便。

  這裡有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幾年前,廣西從20個深度貧困縣中確定貧困程度最深的4個縣為極度貧困縣,隆林名列其中。截至2019年底,全縣尚有10個村、2219戶、7829人未脫貧出列。

  決戰脫貧攻堅,啃下最后的硬骨頭,時不我待。

  隆林縣是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明確的52個挂牌督戰縣之一。“挂牌督戰是為了‘戰’。”隆林縣委書記張啟勝表示,“我們正按照自治區統一部署,採取非常舉措,統籌人力、物力、財力,對所有未脫貧村實行挂牌作戰,咬定目標抓實抓細,確保貧困村如期出列、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干部下沉 真督實戰

  “貧困人口脫貧倒計時200天﹔剩余貧困戶69戶,貧困人口333人,貧困發生率12.97%﹔住房安全:4月已全面開工……”

  走進隆林縣岩茶鄉平台村,一塊“脫貧攻堅挂牌作戰牌”標明了平台村的脫貧時間表、路線圖。“2020年10月31日是驗收時間,我們以此倒排工期。”平台村第一書記勾世友介紹。

  “決戰脫貧攻堅到了關鍵時刻,必須全力以赴強化舉措。”張啟勝說,隆林出台縣級挂牌作戰總方案和10個未脫貧村的村級子方案,定任務、定進度、定責任、定獎懲,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挂牌作戰以來,張書記已經多次進村為我們解決脫貧‘堵點’。”勾世友說。

  根據隆林縣挂牌作戰方案,縣黨政一把手月均必訪貧困村﹔分別挂點聯系10個貧困村的縣級領導,每月至少1次到村協調解決問題﹔對2019年底貧困發生率在10%至30%的4個貧困村,分別再安排1名正科級干部和2名有駐村工作經驗的干部進駐﹔對貧困發生率在5%至10%的6個貧困村,分別增加1名駐村工作隊員,直面問題推進工作落實。

  “我們兩口子有低保和公益性崗位補助,大兒子外出打工,收入比以前多了。就是房子隻有40平方米左右,一家5口住著有點擠。”見到張啟勝,平台村坡腳屯的貧困戶王阿友說。

  張啟勝裡裡外外察看了一遍,立即協調資金,扶持王阿友家擴建住房。

  平台村地處偏遠,山高坡陡,6個自然屯因為水管老化損壞,群眾飲水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現場察看后,張啟勝安排水利部門盡快落實后續工作。

  “我們就近尋找水源,優化管網布局,調度管材進場,加班加點干,預計4月底竣工投用。”隆林縣水利局局長林世能表示。

  “對需要支持的,協調有關部門及時支持解決﹔對需要整改的,要加大整改力度。”張啟勝說,挂牌作戰就是要整合資源、強化攻堅措施,加快協調解決村一級難解決或解決慢的問題。

  查漏補缺 鞏固提升

  眼下,隆林正組織力量對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專項核查。

  為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廣西從2019年5月起打響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四大戰役”。今年,以深度、極度貧困地區為主戰場持續推進,查漏補缺,鞏固提升,爭取6月底前打贏“四大戰役”。

  按照全縣挂牌作戰總體任務安排,4月,隆林縣組織各級干部600多人,重點對所有貧困戶住房安全展開核查。

  兩家共10口人,合住70平方米的磚瓦房——新州鎮岩樓村村民楊亞放、楊亞稅兄弟的住房困難,是此次核查中摸排出的新問題。

  “楊家兄弟其他方面的脫貧指標沒問題,就是住房不達標。”岩樓村第一書記黃海棠說,兩兄弟作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對象,去年本已申請到百色的安置房,后又覺得離老家較遠而放棄。

  在岩樓村負責挂牌作戰的隆林縣政協副主席黃世恩了解情況后迅速協調,將楊家兄弟兩家安置到隆林城西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已經抽簽了,過不了多久就搬新家!”4月10日上午,接到哥哥楊亞放的報喜電話,正在南寧打工的楊亞稅也很高興。

  挂牌督戰,關鍵是排查、整改影響脫貧的突出問題。通過開展新一輪全面排查,隆林將尚未脫貧的貧困戶細分為4種類別,分類施策攻堅。

  “公益性崗位就業鞏固一批,產業帶動鞏固一批,勞務輸出鞏固一批,低保兜底解決一批,決不讓一個人掉隊。”張啟勝表示。

  因地制宜 培育產業

  一場春雨過后,德峨鎮麼基村貧困戶楊華來到自家田裡察看桑苗生長情況。

  “3月底,家裡的8畝田種了3萬多株桑苗,都是縣裡免費提供的。”楊華算了一筆賬,“種桑每畝地收益4000元,加上產業獎補1.5萬元,今年光這一項能收入4.7萬元。”

  麼基村有未脫貧人口86戶390人,貧困發生率達14.83%,是隆林縣目前未脫貧人口最多、貧困發生率最高的村。村民以前大多隻種玉米,每畝地收益隻有500余元。

  “這裡石漠化嚴重,產業基礎薄弱,在大山的夾縫中,種什麼都不好長。”麼基村第一書記楊再弘說,經過反復調研,種桑苗最合適。“今年已有54戶貧困戶參與種桑養蠶,佔未脫貧戶的60%以上,基本都能依靠桑蠶實現產業脫貧。”

  從免費提供桑苗,到投資近3000萬元新建3萬多平方米蠶房供貧困戶免費使用,隆林強化政策支持,加快發展桑蠶產業。

  “有了合適的產業,貧困群眾就有了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的依托。”隆林縣縣長楊科說,今年全縣計劃新建兩個千畝桑蠶高產示范基地,再發展桑園3萬余畝,預計新帶動500戶貧困戶加入桑蠶產業。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深耕細作,隆林特色農業產業漸成規模。目前,全縣有西貢蕉種植面積3.7萬畝、桑葉種植面積5.6萬畝,板栗、油茶種植面積均已突破10萬畝,今年計劃新發展西貢蕉、油茶、百香果等種植面積2.4萬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9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