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醫療廢物基本實現日產日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對疫情防控有積極作用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0年04月13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所有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與服務100%覆蓋

  醫療廢物、醫療污水及時有效收集和處理處置100%落實

  截至4月10日,全國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為6074噸/天

  

  截至4月11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1138例,其中重症病例139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63例,其中境外輸入12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14例,全部為境外輸入﹔當日解除醫學觀察55例。4月11日,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97例,為疫情發生以來單日最高,提示境外輸入風險持續增大。

  1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的情況。

  全國愛衛辦副主任、國家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表示,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國防控傳染病的一個傳統法寶,在歷史上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過程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針對疫情防控不同階段的要求,部署開展了一系列專項行動。通過廣泛社會發動,引導群眾參與社會健康治理,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參與的良好局面。

  住建部城市建設司副司長劉李峰介紹,全國180萬環衛工人、700多萬物業服務人員、60多萬城管執法人員在完成好日常工作任務同時,都承擔著疫情防控的應急任務。環衛工人對城市集中隔離點及時消毒,物業人員、城管執法人員全面參與社區防控等工作,還有200多萬市政職工,保障全國3000多家燃氣企業、5000多座自來水廠、4300多座污水處理廠正常運轉。

  安全處置醫療廢物和醫療污水,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環節。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副司長周志強說,生態環境部緊緊圍繞“兩個100%”,即全國所有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與服務100%全覆蓋,醫療廢物、醫療污水及時有效收集和處理處置100%全落實,抓緊抓實抓細相關環保工作。目前,全國醫療廢物、醫療污水的處理處置平穩有序,沒有發現因疫情防控影響環境安全的情況。

  周志強介紹,醫療廢物“應收盡收、應處盡處”,基本實現“日產日清”。截至4月10日,全國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為6074噸/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噸/天提高了23.9%。武漢市醫療廢物的產生量已從高峰247噸/天下降到117噸/天。自1月20日以來,全國累計處置醫療廢物25.2萬噸。全國接收醫療污水的2029座城鎮污水處理廠運行平穩,均嚴格落實了消毒措施。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對疫情防控有積極作用。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副司長何斌介紹,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扎實搞好整治工作,確保今年底按時保質地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

  “我們印發了《2020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點》,明確21個部門11個方面的50項舉措。今年中央財政拿出100多億元,支持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整縣推進,並對去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的地方給予激勵支持。”何斌說。

  4月是第三十二個愛國衛生月。“疫情提示我們要注意養成良好習慣,比如推廣分餐制、拒絕野味﹔保持社交距離,科學戴口罩,注意咳嗽禮儀、正確洗手﹔定期家庭大掃除,積極參與社區衛生整潔行動等。希望通過抗疫,每個人都能學會關注健康,更懂得自覺維護他人健康,這也是愛國衛生運動始終倡導的原則。”毛群安說。

  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4月份以來,北京市累計組織了80萬人次,開展周末大掃除、城市清潔日等活動,共清理垃圾20萬噸,處理病媒孳生地17.7萬處,整治各類超市市場640個。疫情防控中,共組織140萬人參與維護社會防控秩序,勸導居民改變不文明、不健康的行為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3日 02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