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群眾信任是干事的底氣(一線行走)

黃曉慧
2020年03月26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干部對群眾多一份體貼,群眾對干部就多一份信任,這份信任恰恰是干部們干事的底氣

  

  戴上口罩,穿上防護服,這幾天王燕軍又投入留觀點的防控工作中了。海口市美蘭區是機場所在地,5家機場附近的賓館安置了入境留觀人員,任務重、雜事多,但王燕軍說,有群眾的信任和之前的抗疫經驗,心裡有底氣。

  王燕軍是美蘭區演豐鎮衛生院副院長,去年2月起到演東村駐村。前段時間,他既要負責演東村的防疫工作,又要為美蘭區留觀旅客提供服務,常常忙得腳不沾地。

  看到人手緊缺,演東村村民們紛紛主動請纓,參與到防疫志願服務中來。每位志願者負責聯系10戶村民,傳達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識,匯總並協調解決村民的物資採購、農活代辦等需求。

  “在我們家最困難的時候,扶貧干部拉了我們一把,現在村裡缺人手,我們肯定要出點力。”在脫貧戶楊成偉的帶動下,因疫情停工在家的兒子楊其鳴也加入了志願服務行列。

  王燕軍說,群眾的熱心參與都是源於平時對他的信任。

  過去,很多村民沒有急救技能,演東村每年都會發生溺亡事故。王燕軍一到村裡就組建了一支由村兩委干部、黨員、村醫組成的健康醫療服務志願隊,為村民提供急救、外傷包扎等服務。同時,在每周的扶貧電視夜校開課前半小時,開設《急救微課堂》,講授急救技能。

  一開始,有村民覺得這是多此一舉,“幾分鐘就能走到鎮衛生院,哪還需要志願者?”直到有一天一位大叔在修剪樹枝時被電鋸劃破了頭,周圍人手足無措之際,正在村委會服務大廳的王燕軍聽見呼救后立馬背起急救箱,跑去幫傷員消毒包扎。緊急止血后,志願者將大叔送到鎮衛生院進一步處理。

  從此,大家對王燕軍和志願者們多了幾分信任,開始支持急救培訓。村民們小傷、小痛都會第一時間找志願隊處理,有的還主動擔起宣傳志願隊的工作。

  有時候,很多小事並非職責所定,但作為基層干部,隻有把群眾當親人,主動發現和滿足他們的“微需求”,才能消除干群之間的陌生感、距離感,贏得大家的支持和配合。干部對群眾多一份體貼,群眾對干部就多一份信任,這份信任恰恰是干部們干事的底氣。

  (作者為本報海南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