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中華民族從來沒有被壓垮過”

——網民熱議習近平總書記“2·23”重要講話

潘旭濤 何 玥
2020年02月28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17日凌晨,空軍出動運輸機第四次向武漢空運676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一批醫療物資。圖為剛下飛機的醫療隊員列隊跑步離開停機坪。
  新華社記者 李 賀攝

  2月21日,在唐山港京唐港區集裝箱碼頭,工人操作機械設備吊裝集裝箱。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2月17日,福建省援助武漢的首批300噸蔬菜,搭乘中鐵特貨冷鏈專列由福州東站出發。圖為工作人員裝運蔬菜。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2月23日,在重要時刻召開了一場十分重要的會議。

  當天,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習近平總書記的大量金句讓全國人民備受鼓舞。

  在互聯網上,網民閱讀、轉發、收藏習近平總書記“2·23”重要講話內容,熱議講話金句,表達抗疫必勝的信心與決心。

  金句增信心

  一經發布,“2·23”重要講話就成了網上最熱話題。

  “共青團中央”微信公眾號全文轉載,閱讀量很快突破“10萬+”﹔“人民日報”客戶端全文轉載,閱讀數超過100萬……

  讀完這篇萬字長文后,眾多網友寫下了自己的真情實感。

  網友“王浩”說:“有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真的感到很踏實。”網友“楓”說:“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

  “2·23”重要講話全文公布后,網絡媒體第一時間摘取金句,制作成海報、圖表。簡短精辟的句子引發網民強烈共鳴。

  2月23日,“人民日報”微博以圖文形式展示了講話金句:“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

  2月23日,新華網制作了圖解《金句來了,看習近平的最新戰“疫”動員!》:“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這些金句極大增強了網民信心。

  網友“人民QC”說:“字字句句都是我們的定心丸!”網友“細細雨絲”說:“中華民族從來沒有被壓垮過。”網友“奇妙圖鑒”說:“中華民族從不向困難屈服。”網友“劉亦心”說:“勝利一定屬於英雄的中國人民!”

  連日來,網絡媒體還發布了大量解讀文章。

  2月24日,“央視新聞”客戶端發布題為《領會總書記23日重要講話中若干關鍵提法的深意》的文章。文章寫道:“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站在歷史縱深裡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之前在會見來訪的柬埔寨首相洪森時,他曾講,‘中華民族是從艱難困苦中走過來的’。面對今天這場嚴峻的現實大考,總書記實際上是在提醒我們,要善於從民族前行的歷史積澱中汲取力量。”

  2月25日,“澎湃新聞”客戶端轉載評論指出: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綜合起來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

  舉措暖人心

  在“2·23”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總結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領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

  近日,網絡媒體詳細解讀了講話中的具體部署。

  2月24日,“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發表了《疫情當前,習近平用這些實招解民憂》的圖解。17張海報清晰明了地介紹各方面的舉措:“要繼續研究出台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要注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統籌做好畢業、招聘、考錄等相關工作,讓他們順利畢業、盡早就業”﹔“農業生產場所大多在田間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確保農業生產不誤農時”……

  在評論區,有網友留言說:“這些舉措暖心又切合實際。”另一位網友說:“舉措細致入微,親切、溫暖!”

  2月25日,“俠客島”微信公眾號發布題為《疫情當前,中央這場電視電話會議為何不同尋常?》的文章。文章寫道:“所有措施的關鍵詞在‘精准’和‘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涉及面非常廣,是更長期的一項工作,更加考驗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智慧。”

  網友“老白楊”在評論區留言說:“黨中央對國家當前形勢分析研判精准到位,對防控和經濟社會工作部署精細具體!”

  2月24日、25日,新華網連續推出多篇解讀文章。《關鍵階段,習近平全盤布局》一文梳理了疫情防控的7點要求和有序復工復產的8點要求。《習近平“2·23”重要講話:志在全勝的戰“疫”綱領!》一文指出:兩條戰線,兩手工作,習近平在講話中分別作出部署,提出具體要求。關於當前加強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習近平提出7點要求。疫情防控是全國“一盤棋”,這7點要求,概括起來就是“在全局上謀劃,在關鍵處落子”。習近平對有序復工復產提出的8點要求同樣體現全局性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好這些要求,就能夠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把中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戰“疫”有恆心

  在“2·23”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說:“這個時候,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否則將帶來嚴重后果,甚至前功盡棄。”習近平總書記又指出:“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這些話語讓人清醒地認識到,戰“疫”尚未結束,不能掉以輕心。

  在新浪微博上,話題“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引起熱烈討論。截至2月25日,該話題累計閱讀量1.3億。網友“另一種可能吧”留言說:“要時時刻刻提高警惕,不到最后不鬆勁。”網友們互相提醒:“做好防護,不要讓醫護人員的努力白費”“自己要管好自己”“千萬不能扎堆”“口罩一定戴好”。

  網絡媒體也通過多種形式提醒廣大網友,“堅持,堅持,再堅持”。

  2月24日,“新華網”客戶端發布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23’重要講話”系列評論。評論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越是膠著對壘的時候,越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主播說聯播”在抖音平台發布短視頻,央視主播歐陽夏丹提醒廣大網民:“行百裡者半九十”,“自我防護決不能分心分神”。截至2月25日,該視頻獲贊134萬。網友們留言說,“堅持那麼久,不能在此刻功虧一簣,戰‘疫’尚未結束,仍需加強防護”“不能放鬆警惕,不要放飛自我”。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