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老區拔窮根 發展有奔頭(總書記來過我們家)

——回訪江西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孫觀發家

本報記者  朱  磊  錢一彬
2020年02月05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這次來江西,是來看望蘇區的父老鄉親,看看鄉親們的生活有沒有改善,老區能不能如期脫貧摘帽。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要再加把勁,著力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城鎮化和鄉村振興互促互生。要把鄉村振興起來,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好。要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設,健全鄉村治理體系,使鄉村的精神風貌、人居環境、生態環境、社會風氣都煥然一新,讓鄉親們過上令人羨慕的田園生活。

  ——習近平  

  

  建村700多年的江西贛州市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古時曾是於都縣治所在,如今隨著鄉村振興加快推進,悠悠古村再度熱鬧起來。

  潭頭村地處縣城東郊,國道穿村而過。村外,青山環繞,綠樹成蔭﹔村裡,亭台水榭,白牆黛瓦,既有百年古建,又有嶄新樓房,牆上繪著喜慶的農民畫,江南水鄉氣息扑面。

  70歲的潭頭村村民孫觀發一臉幸福。2019年5月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帶著對老區人民的牽挂,來到潭頭村考察,同孫觀發一家和當地鎮、村干部圍坐在一起拉家常。大半年過去了,孫觀發現在講起來仍很激動。

  總書記的話很暖心

  “總書記拉住我的手,隨和親切。他的手很厚實很溫暖,他對農村很熟悉。”

  廚房、臥室、客廳……習近平總書記看得認真,問得仔細。

  “總書記拉住我的手,隨和親切。他的手很厚實很溫暖,他對農村很熟悉。”孫觀發激動不已。

  在廚房裡,習近平總書記看了煤氣罐、米缸、食用油壺,詳細詢問了孫觀發一家人的生活情況,“氣多少錢?”“用電方便嗎,多少錢一度?”“油是自己榨的還是外面買的?”……

  孫觀發就在廚房給總書記算了筆家庭賬:“一罐氣100元錢,可以用一個月,電費一個月大概200多元,油是我們自己榨的,農村生活是越來越方便了。”

  回憶起當天的情景,孫觀發的兒子孫國華歷歷在目:“總書記打開廚房冰箱,看到裡面擺放的土雞蛋、肉和鮮魚,問我們‘這魚是鮮魚嗎?紅燒嗎?’”

  “我回答總書記,這魚是今天剛買的,准備紅燒。總書記笑著說:很豐盛!”孫國華說,“總書記的話非常暖心。”

  總書記仔細查看客廳牆上的獎狀,這是孫國華的子女在上學時得到的獎勵,“習爺爺很和藹,他鼓勵我們好好學習,將來考上大學。我一定會努力!”孫國華的小女兒孫妍回憶。

  在客廳,總書記同大家座談。孫觀發告訴總書記,自己是紅軍后代,心中一直有保家衛國的願望,1970年便參了軍。“總書記問我是什麼兵種,我回答是鐵道兵。總書記說:鐵道兵很辛苦啊!聽了這話我非常感動。”

  家家開展“廁所革命”

  “一個小小的衛生間,會讓總書記這麼挂心,我們真的沒想到,真是好感動!”

  “座談前,總書記來到后巷看了我家的衛生間,問得格外仔細,我給總書記介紹:衛生間是自建的,在村裡就是中等水平,不少村民家的衛生間修得更好。總書記聽了很高興。”孫觀發回憶,“一個小小的衛生間,會讓總書記這麼挂心,我們真的沒想到,真是好感動!”

  習近平總書記接下來的一個問題卻問住了孫觀發:“這個廁所用的是化糞池還是沼氣池?”

  “我趕緊接話,這個是三格式化糞池,池口就在門外。”潭頭村黨支部書記劉連雲說,“總書記立馬走出衛生間,讓我們揭開蓋子看化糞池。我跟總書記講,經過沉澱過濾后的污水就是上好有機肥。”

  “總書記又問了補貼情況,我說貧困戶補助2000元,非貧困戶1000元,修一個這樣的衛生間需要2800到3000元左右。總書記笑著說,一家掏1000多元就能有一個這樣的衛生間。大家聽了都樂開了花。”劉連雲記得很清晰。

  這些年,潭頭村變化確實大,孫觀發深有感觸:“潭頭村有句老話:‘晴三天,挑爛肩頭﹔雨三天,水濺灶頭’。如今,吃水排水已不是問題,牛圈豬舍也很干淨,水更清了,山更綠了,景更美了,早就不是過去的潭頭啦!”

  每天接待上千游客

  “總書記關心我們老區群眾,我們更有干勁、更有奔頭了!”

  鮮紅的脫貧光榮証,挂在家裡顯眼處,脫貧的時間是2017年。

  那天座談時,孫觀發告訴習近平總書記:“我是因病致貧,愛人因為腫瘤治療,欠下20萬元外債。”

  “我說我們不灰心,兒子女兒出門務工,我就在家把孩子照料好。2017年我們家脫了貧,2018年收入就達到了7萬元。”孫觀發說,“總書記聽了很高興,鼓勵我們好好干。”

  說話間,不時有游客走進孫觀發家,他頻頻起身招呼。劉連雲笑道:“就這幾個月,老孫兄弟幾人合伙開的超市、農家樂都火起來了。”

  孫觀發開的農家樂4個月就收回了成本,他又把自家閑置的4間屋子改成民宿。“兒子最近也漲了工資,媳婦就在附近扶貧車間工作,那天我跟總書記匯報,2019年家庭收入能有10萬元。現在一算,翻了一倍!”

  劉連雲介紹,鎮上一直想把潭頭及其周邊地區打造成特色旅游區,2019年7月,潭頭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00多戶村民成了股東。這幾個月,每天接待的游客都有上千人,很多學校到潭頭村開展研學活動,孫觀發的家成了孩子們的課堂。

  “總書記關心我們老區群眾,我們更有干勁、更有奔頭了!我們的生活一定會芝麻開花節節高!”孫觀發充滿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01 版)

(責編:李楓、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