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部署做好春節后錯峰返程加強疫情防控等工作

王滬寧出席

2020年02月01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

  會議指出,春節假期即將結束,有序做好返程人員疫情防控極為重要。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周密做好人員錯峰返程和疫情防控,堅決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

  一是分類指導實施錯峰返程。同意湖北省將春節假期適當延長,目前人在湖北、工作在外地的人員同樣延長假期,暫不返回工作地,以利於疫情防控。湖北省要做好市場供應和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等工作。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增長快或隱患大地區,履行法定程序后可採取推遲開工開業開課等必要措施。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療物資、群眾基本生活保障行業,要抓緊組織復工。高等學校要執行延遲開學規定,分學校、分地區錯峰安排返校。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按規定及時返崗。

  二是做好運輸組織保障工作。保障正常交通秩序,做好重點群體運輸。對具有一定數量規模的重點人群,有條件的可組織集中運送直達目的地。車站、機場、港口要配合地方對旅客測量體溫。做好交通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衛生管理。

  三是做好在途疫情防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按規定做好防護。封閉交通工具要盡可能預留必要區域供途中留觀使用。

  四是強化重點地區人員流動防控。對在湖北保障公共事業運行、疫情防控、群眾生活以及重要國計民生相關企業等方面工作的外省人員,需返回湖北的,由湖北省與交通部門銜接安排專門通道組織返崗,並做好健康防護。

  五是各省級黨委政府要做好組織領導,發揮基層屬地管理作用,保証運輸、防疫等每個環節都有專人負責。

  會議強調,做好保障供應工作是防控疫情必要條件。對防護服等醫療物資要加強全國統一組織生產、調度和分配,優先保障武漢等重點地區需求﹔對國家統一調度的,任何地方不得截留。要公開透明、及時准確發布疫情和防控信息,不得瞞報、漏報。

  會議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指導各地各單位周密做好節后錯峰返程工作,同時協調督促地方做好醫療物資、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保供。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完善和落實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領導小組成員丁薛祥、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1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