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最暖心”春晚展現奮進新時代精氣神

本報記者  劉  陽
2020年01月25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快快樂樂看春晚,平平安安過大年。1月24日晚8點,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0年春節聯歡晚會》如約而至,北京主會場與鄭州分會場、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三地隔空聯動,圍繞“共圓小康夢,歡樂過大年”的主題,兼顧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的統一,傾情上演了歌舞、小品、相聲、戲曲、武術、魔術雜技等形式多樣的節目,為觀眾們獻上了一道精彩紛呈的精致文化大餐。同時,今年春晚體現社會熱點,關注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老百姓,傳遞了眾志成城的堅定信心與決心。

  本屆春晚收視率較往年大幅增長。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4日24時,春晚新媒體平台直播累計到達人次為11.16億次,電視端直播為5.89億人。另有560多家海外媒體轉播和報道了春晚。其中通過優兔、臉譜等觀看春晚直播的觸達人次超過2462萬。

  眾志成城抗疫情,平安幸福過大年

  近期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全國人民的心。春節聯歡晚會作為一台承載年度大事件、展望美好未來的晚會,在除夕夜播出前及時加入了與抗擊疫情相關主題詞,致敬奮戰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的白衣天使們與全體武漢市民。在這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裡,信息與信心成為抗擊疫情最好的“疫苗”。主持人白岩鬆撰寫《愛是橋梁》,並與康輝、水均益、賀紅梅、海霞、歐陽夏丹等主持人共同演繹,向全體國人傳遞“我們一定贏”的堅定信心。“這個年多和家人在一起,跟親情在一起,跟愛在一起”,他們用朴實的語句歌頌百折不撓的意志,一句句溫暖如春、發自肺腑的問候與關切承載著生命的重量,也承載著團結的力量。

  與疫情相關的公益廣告《大愛無疆》回顧了人們面對疫情不畏艱險、用愛傳遞平安的點點滴滴,也為這次抵抗疫情送來了科學防范的力量。

  融匯傳統與時尚,描繪幸福祥和生活

  鼠年春晚以守正創新為特色。聚焦老百姓紅紅火火、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打造“中國年”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節目題材豐富內容多樣,既有高站位,又能接地氣,既有大氣磅礡的表演,也不乏流行時尚的歌舞。

  春晚開場舞《春潮頌》讓演員與觀眾近距離接觸,打破了台上台下界限,增強了現場互動性。北京主會場美輪美奐的舞台營造出盛世滿園的景象,現場舞美設計靈感源於燈籠上的“黃穗子”,觀眾仿佛置身於大紅燈籠下。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無人機陣與現代光影美輪美奐,鄭州分會場張燈結彩、火樹銀花,彰顯出中國年濃郁的民俗氣息。融入當下年輕人最喜愛的流行元素,也是春晚舞台上必不可少的環節。勁歌熱舞全新演繹《過年迪斯科》,“全場跟我一起畫個龍,畫出一條中國龍,伸出拇指我們挺胸抬起頭,為咱中國加個油!”#過年迪斯科#的話題登上熱搜。

  鼠年春晚語言類節目題材多樣化。深度反映社會現實、展現百姓生活,寓教於樂,金句頻出,笑點密集。賈冰、秦嵐等用一出《風雪餃子情》,講述了寒冬裡溫暖人心的愛心故事,並同時向年夜仍堅守在崗位、犧牲小家歡聚成全大家團圓的工作人員致敬﹔春晚老搭檔“沈馬組合”沈騰、馬麗也再度登台,搭檔表演小品《走過場》,諷刺形式主義﹔啼笑皆非的小品《機場姐妹花》,道出了服務行業的酸甜苦辣,贊美了敬業精神﹔閆妮、孫濤、王迅則是首次合作,用詼諧幽默的方式講述了生活中“快樂其實很簡單”的道理,向觀眾傳遞了“返璞歸真”的美好理念﹔郭濤、梅婷再度攜手續寫《父母愛情》,展現老一輩軍人家庭真摯朴實的情感故事,一句簡單的“我愛你”催人淚下,也向所有人表達了“傳達愛”的重要性﹔小品《喜歡你喜歡我》集中了多位四川、重慶籍演員,融入使用獨具特色的四川方言,嬉笑怒罵間令人捧腹,表達了當代年輕人對甜蜜愛情的美好向往。

  唱響愛國主旋律,打造濃厚真摯家國情懷

  回望2019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等大事件歷歷在目。鼠年春晚用心編排,展現祖國日新月異的繁榮發展,傳播愛國主義精神,唱響愛國主旋律,打造出濃厚的家國情懷。

  今年春晚特別邀請歌唱家郭蘭英與青年歌手共同唱響經典歌曲《我的祖國》。當年近90歲的老藝術家郭蘭英神採奕奕地登台,用依然清脆嘹亮的聲音唱響經典旋律時,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舞台畫面同步播放視頻展現我國近年來多項重大歷史成就,以及屠呦呦、袁隆平等國家勛章獲得者的深情講述,帶領觀眾重溫這些年來中國的飛速發展與社會變革。

  李光羲、蔣大為、佟鐵鑫、蔡國慶、莫華倫與青年歌手合作,共同獻唱《親愛的中國》。觀眾深受感染,濃郁愛國之情在胸中激蕩。

  在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演員成龍再次登上春晚舞台,激情演唱歌曲《萬裡長城永不倒》。現場舞獅歡聚,小提琴齊奏,豪情萬丈,震撼人心,將春晚推向了小高潮。

  載歌載舞展新顏,呈現各地脫貧致富新氣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鼠年春晚用載歌載舞的形式呈現出祖國各地欣欣向榮、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幸福景象。

  在鄭州分會場,孫楠和李宇春從一片綠色的麥田上緩緩劃過,動情演唱《幸福長流的母親河》。舞台出現“2020決勝小康”字樣。舞蹈演員們變幻拼出“如意”“牡丹”“祝福”等圖案與字樣,寓意2020年祖國各項事業宏圖大展,百姓生活萬事如意。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關於脫貧攻堅的好消息不斷從祖國各地紛紛飛向北京。舞蹈《邊寨喜訊》正是描繪了這樣的場景,正如歌詞中唱到的,“邊寨喜訊到北京,脫貧致富陽光暖,恩情記在心裡,真情放在心裡,世世代代唱不完。”

  烏蘭圖雅、鳳凰傳奇等聯袂演出歌曲《錦繡小康》,舞台上用超大型剪紙講述各地脫貧致富后的新氣象,背景以剪貼畫的形式展現祖國河山大好,城市煥然一新,各族人民幸福感獲得感滿滿。

  攜手共進譜新篇,展現奮進新時代昂揚斗志

  不負韶華,隻爭朝夕。鼠年春晚推出大批洋溢著濃濃青春朝氣的精彩節目,展現出全國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攜手奮進新時代的昂揚斗志。

  “這是榮耀的起點,揮洒了汗水才會無悔。這是翱翔的起點,巨龍肩上展翅高飛。”羅志祥、王嘉爾、易烊千璽等演唱青春歡快的《青春的起點》,唱出了當代青年追逐夢想、大膽拼搏、奮發向上的積極人生態度。

  張韶涵、楊紫、王源等年輕人獻唱作曲家谷建芬創作的《再次相約二十年》,用深情演唱詮釋追夢情懷,攜手相約共圓中國夢。

  朱一龍、李現、李沁、周冬雨、馬思純等用歌曲《你好2020》向新的一年問好。“我們的2020,愛你愛你,不負韶華勇向前。”詞曲之間皆充滿青春氣息,真實地展現了新時代下年輕人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5日 03 版)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