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劉瑛:

奮不顧身 追捕逃犯(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1月22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薛欽峰)長春市革命烈士紀念館和平年代館的烈士名單中,有一名警察的名字:劉瑛。1996年,在一次抓捕越獄逃犯的過程中,他與罪犯殊死搏斗,不幸中彈,英勇犧牲。

  劉瑛,1949年4月28日出生,中共黨員,吉林省榆樹市人,生前系吉林省榆樹市公安局巡警隊隊長。劉瑛參加公安工作16年,先后13次受到表彰獎勵,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

  1996年1月14日3時許,榆樹市看守所發生一起暴力越獄案,9名犯罪嫌疑人將2名看守人員捆綁,搶走手槍1支、子彈5發后逃走。劉瑛接到命令后,帶領4名民警組成追捕小組前往抓捕。臨出發前,他把隊裡僅有的4件防彈背心交給了追捕小組其他4位戰友。

  15日零時30分,劉瑛在一家旅店排查時得知,當晚有3個剃平頭的男青年住進店內。感覺情況可疑的劉瑛當即指揮巡警封鎖前后門窗。劉瑛與同事來到嫌疑人的房間門口,在店主打開房門的一瞬間,劉瑛第一個沖了進去。

  這時,逃犯開槍拒捕,劉瑛奮不顧身,迎著槍口扑向持槍逃犯,逃犯的第二顆子彈擊中劉瑛的胸膛,但劉瑛不顧一切抱住逃犯,撞碎玻璃窗,在窗台上展開殊死搏斗。

  危急時刻,守在窗外的巡警宋曉光對准負隅頑抗的歹徒,果斷扣動手中微型沖鋒槍的扳機,將被劉瑛壓在身下的逃犯楊樹成擊斃。與此同時,緊跟劉瑛一起沖進屋裡的兩位民警將另外兩名罪犯擒獲。在主要犯罪嫌疑人楊樹成被擊斃后,榆樹市公安機關又成功將暴力越獄案另外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緝拿歸案。而劉瑛卻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47歲。

  1996年1月18日,劉瑛被批准為革命烈士。1996年1月21日,劉瑛被追授為一級英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15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