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鐘銳:

臨危不懼 保護乘客(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1月22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黃慶剛)面對客車上持刀握槍的歹徒,他臨危不懼,挺身而出,在身負重傷的情況下,仍拼盡全力保護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他就是鐘銳烈士。

  鐘銳,1974年3月出生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合浦縣廉州鎮,1992年9月考入廣西人民警察學校。1994年,20歲的鐘銳到合浦縣公安局風門嶺派出所擔任民警。

  工作上,他不辭勞苦,認真負責。生活上,他樂於助人,為人謙和。

  1995年6月15日1時,辦案回來剛睡下的鐘銳聽聞有歹徒持砂槍搶劫,馬上起身與同志們趕到現場。明知歹徒持有砂槍,鐘銳第一個沖上去將其抓獲並繳獲已上膛砂槍一支。鐘銳常對戰友說:“要是怕死,我就不當警察了。”

  1995年9月17日下午,鐘銳在外地查案結束后,乘車返回合浦。19時45分左右,當客車行駛到合浦烏家路段時,鐘銳突然聽到“打劫,不許動,把錢掏出來”,這時他發現最后排的兩名歹徒持刀握槍,欲行搶劫。

  鐘銳奮不顧身地向兩名歹徒扑去,打掉一名歹徒的刀具,絆腿將歹徒踢倒在地,轉身正要制服歹徒時,被另一個手持手槍的歹徒用槍把猛擊頭部。由於車廂通道狹窄,鐘銳無法施展拳腳,被兩歹徒打昏。

  正當兩歹徒打劫乘客時,蘇醒過來的鐘銳再次挺身與歹徒展開殊死搏斗,不幸被歹徒擊中兩槍,為保護乘客的生命財產安全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年僅21歲。

  面對歹徒毫不退縮,鐘銳用青春和熱血實踐著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誓言。1995年,鐘銳被合浦縣委、縣政府追認為“珠鄉人民的好兒子”,被公安部追授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1996年被批准為革命烈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15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