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期待緬中經濟走廊加快落地(大使說)

苗丹佩
2020年01月1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緬甸蒲甘熱氣球。
  緬甸駐華大使館供圖

  緬甸曼德勒皇宮。
  緬甸駐華大使館供圖

  緬甸珍視緬中傳統友誼,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系。緬中建交70年來,兩國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人文交流等領域密切合作。2013年簽署了落實緬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行動計劃后,雙邊關系取得重大發展。

  我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對緬甸的國事訪問將是推動緬中雙邊關系發展的歷史性訪問。以此訪為契機,緬中傳統友誼將煥發新光彩,緬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將邁入新時代。

  我認為,緬中經貿合作前景將更加廣闊。10多年來,同世界上很多其他國家一樣,中國是緬甸的最大貿易伙伴。有數據顯示,2018年至2019年,緬中雙邊貿易額佔緬甸貿易總額的33%。同時,中國也是緬甸重要的外資來源國。截至2019年9月,中國對緬甸的投資總額達210億美元。共有403家中國企業在緬甸投資興業,主要集中在電力、礦業、石油天然氣、制造業、服裝業及電信業等。

  展望未來,共建“一帶一路”為緬中深化合作帶來了歷史性機遇。2018年9月,兩國簽署政府間共建緬中經濟走廊的諒解備忘錄。緬甸各界期待緬中經濟走廊的一系列合作項目能盡快實施,加速兩國經貿、人文交流合作步伐。

  (作者為緬甸駐華大使)

(責編:王欲然、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