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住新房 暖心房(大國小家)

2020年01月16日1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2日,在臨淮鎮勝利家園小區的新房,王兆發和老伴朱慶萍在貼窗花,迎接新春佳節的到來。

王兆發夫婦在搬遷前曾經生活的漁船上低矮的“臥室”內整理被褥。

在洪澤湖上游入水口附近,生活著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臨淮鎮勝利村268戶漁民,他們常年以捕撈、水產養殖為生。

今年67歲的王兆發,從出生時就生活在水上。王兆發和老伴朱慶萍成家結婚時,一條捕魚小船是他們的婚房﹔水上捕撈,是他們唯一的經濟來源。去年,泗洪縣對勝利村進行整村生態搬遷,在鎮區建設安置小區,建造不同面積的房子供他們選擇。王兆發用政府給的3萬元購房補貼加上漁船等拆遷補償款,購買了一套安置房。

王兆發夫妻倆上岸后,在自家小院子裡制作捕魚小方籃出售,“做點小生意,加上水生植物合作社的分紅和政府發放的補助,足夠我們生活開支啦!”老王夫婦對如今的生活很滿意,“我們不再是貧困戶嘍!”

據悉,臨淮鎮勝利村268戶漁民春節前將全部搬到岸上居住。有房住,還必須“鼓口袋”。當地政府給有勞動能力的介紹務工崗位,對無勞動能力的進行兜底保障,為有養殖需求的協調養殖塘口讓他們繼續發揮“特長”,保障他們居住舒心、生活開心。

許昌亮攝影報道(人民視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07 版)

(責編:張航(實習生)、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