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五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2019年12月30日18:25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日前,中央紀委對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這5起典型問題是:

四川省甘孜州雅江縣惡古鄉黨委原書記張建紅不擔當、不作為問題。2018年2月16日,惡古鄉馬益西村村域范圍內發生重大森林火災。張建紅作為惡古鄉黨委書記,未認真履行該鄉防火第一責任人責任,對該鄉存在的野外用火管控不力、宣傳教育不到位、森林防火巡查不力等問題失察失管,負有主要領導責任。作為惡古鄉春節期間值班值守的帶班領導,張建紅在未按程序履行請假手續情況下,於2018年2月14日擅自離開惡古鄉,並同意該鄉其他5名值班人員離崗,導致火災發生時該鄉本應值班的9人中僅有3人在崗值班,嚴重貽誤救災工作,致使受災森林面積達875公頃。張建紅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

上海市奉賢區城市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陸張磊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旅游安排和收受禮品問題。2018年8月24日至25日,陸張磊違規接受上海某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錢某安排,赴江蘇蘇州游玩,食宿等費用由錢某承擔。2019年春節期間,陸張磊收受錢某贈送的紅酒、冬虫夏草等禮品。2018年中秋節至2018年11月,陸張磊違規收受上海某信息公司項目經理卜某贈送的月餅券和手機等禮品,價值人民幣4700元。陸張磊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陸張磊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糧食收儲公司原經理、黨總支副書記高明華,黨總支原書記許路生等人違規組織公款吃喝等問題。2014年至2018年12月期間,高明華、許路生等人經班子集體研究,授意財務人員以虛假列支等方式違規套取資金購買煙酒,累計金額達137.16萬元。高明華、許路生等人違規公款大吃大喝,違規消費高檔煙酒,在多家飯店吃喝545次,餐費金額累計達77.62萬元。2014年至2018年的每年春節前,高明華、許路生等人經班子集體研究,向公司中層以上干部違規發放土特產和煙酒等,共計價值9.3萬元。2017年以來,高明華、許路生等人多次違規組織職工旅游,合計公款支付13.26萬元。高明華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處分,被免去糧食收儲公司經理職務﹔許路生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融媒體中心黨組成員陳坤公車私用問題。2019年2月4日至10日春節放假期間,陳坤違反公務用車管理規定,駕駛縣融媒體中心所屬縣公廣信息傳播有限責任公司公務用車在公安縣城區走親訪友,辦理私事。陳坤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海南省瓊中縣公安局營根派出所原所長王貴斌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問題。2016年5月至2019年春節期間,王貴斌要求財務人員通過虛報協助破案費、誤餐費、群防群治費、特情費等名目套取財政資金,違規向民警、輔警、工勤人員發放津補貼共計10.845萬元,其中王貴斌個人領取6200元。2016年6月至2018年4月期間,王貴斌利用保管單位公務加油卡的便利,違規多次為其本人私家車加油,共計消費7285元。王貴斌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王貴斌受到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處分,降為一級警員﹔違紀違法款項予以收繳。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上述5起問題都發生在節日期間,有的在節日值班期間嚴重失職失責,有的違規用公款大吃大喝,有的違規收受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有的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旅游安排,反映出有的黨員領導干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思想自覺尚未形成,仍然心存僥幸、放鬆要求,違反黨規黨紀,侵害群眾利益,必須予以嚴肅處理。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要引以為戒,時刻自警自省自重,守住行為底線。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糾治“四風”一刻都不能放鬆。年節假期往往也是“四風”問題易發高發期,必須深化認識、提高警惕,堅決遏制“節日腐敗”。各級黨組織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鍥而不舍、持續發力糾治“四風”,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不懈抓節點、強監督、促整改,堅決防止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的重要標尺,發揮“頭雁效應”,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帶頭改進作風,自覺抵制歪風,樹立務實節儉、文明廉潔過節的良好風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決查處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公款大吃大喝、違規發放津補貼、公車私用、違規操辦婚喪喜慶、違規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旅游安排等突出問題,嚴肅查處在落實扶貧惠民政策、幫扶救助、安全生產、生態環境保護、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深化整治加重基層負擔突出問題。要加強日常監督,深挖隱形變異,對節日期間“四風”問題線索優先處置、快查快辦,對頂風違紀問題從嚴查處、絕不姑息,對典型問題點名道姓公開通報曝光。要開展以案促改,推進制度建設,著力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長效機制。要強化精准思維,堅持實事求是,注意方式方法,防止隨意執紀、問責泛化簡單化等情況。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2020年元旦、春節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扭住不放、寸步不讓,常敲“警鐘”,持續淨化節日風氣,讓廣大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正風肅紀成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責編:楊光宇、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