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報告

8160件代表建議已全部辦理完畢

本報記者  彭  波
2019年12月25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在報告中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共向大會提出建議8160件,統一交由193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目前已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代表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71.28%。”

  信春鷹表示,代表提出的建議緊扣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注重反映基層實際情況和人民群眾關切,主要涉及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城鄉融合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深化農村改革等方面。在8160件代表建議中,代表通過專題調研、視察、座談、走訪等形式形成的建議有5353件,佔總數的65.6%﹔內容涉及多部門職能、需要多部門共同研究辦理的有5651件,佔總數的69.2%,比去年增加667件,增長13.4%。

  在這些代表建議中,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了22項重點督辦建議,涉及276件代表建議,交由國家發改委等17家單位牽頭辦理,全國人大7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有關專門委員會制定督辦工作方案,通過召開督辦工作座談會、開展督辦調研等方式,及時了解辦理進展情況,加大督辦力度。全國人大監察司法委召開重點督辦建議工作座談會,聽取“兩高”辦理工作安排,提出明確要求﹔全國人大財經委多次參加工業和信息化部等5家單位組織的重點督辦建議調研,向35名代表匯報辦理情況,征求做好重點督辦建議工作的意見建議﹔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召開重點督辦建議推進會,結合職業教育法修改專題調研、高等教育法執法檢查和常委會聽取審議關於學前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情況的報告,認真吸收重點督辦建議內容。

  各有關方面充分發揮代表建議在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中的重要作用,切實推動解決問題。代表建議中有1154件涉及打好三大攻堅戰,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將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加強重點流域、重點湖泊污染防治和生態修復等6項共85件代表建議列為重點督辦建議。財政部吸收代表意見,完善專項債券管理制度,指導地方開展建制縣風險化解試點。全國人大民委、國務院扶貧辦結合代表提出的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力度和強化監測預警動態管理、嚴格考核退出等33條建議,協調推動26個中央部門出台49個政策文件,全方位支持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在烏蘭察布市建設馬鈴薯綜合試驗站,將“鐮刀彎”地區馬鈴薯種薯基地縣納入制種大縣獎勵范圍,每年每縣2000萬元。生態環境部、全國人大環資委結合辦理代表建議,健全水生態環境的法律制度,制定跨省級行政區域河流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准。

  此外,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以來,代表們依法提出建議157件,比去年增加57件,交由92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在常委會會議列席代表座談會上,代表提出的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意見建議共84條,交由102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常委會組成人員在聯系代表過程中提出和轉交的代表意見建議共87條,交由105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這些代表意見建議的交辦和研究辦理情況均逐一向提出意見建議的代表通報。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5日 04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