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群眾鬧心的事兒,就是治理發力點

新時代群眾工作有了“北京樣本”

2019年12月24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12月,北京合並68個服務窗口熱線,推出“12345”新市民熱線。“12345”把群眾的小事當成政府的大事,成為干群連心線

  難點問題,創新思路“吹哨”辦

  重點問題,集中力量挂賬辦

  歷史問題,源頭治理立法辦

  群眾的事,發動群眾一起辦

  

  本報北京12月23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勇、王昊男)群眾訴求“馬上辦”,是2019年北京的新鮮事兒。晚上11時多,12345市民熱線急切響起:康邑園社區水管爆裂,水柱噴涌,900戶同時停水……熱線“秒速”向街道值班點派單,街道工委書記速達現場,自來水修理小組趕到現場,應急備用水送入社區,情況通報在居民微信群發布,水管修復﹔綠地變菜地,從接到投訴,到草地還綠,僅用了6小時……對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實行“接訴即辦”,把群眾反映的問題,作為特大型城市治理的突破口和著力點,正推動首都北京基層工作方式發生重大轉變,成為首都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創新實踐。

  去年12月15日,在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直接推動下,北京合並68個服務窗口熱線,推出“12345”新市民熱線。市民訴求,由市政務局直接向333個街道鄉鎮派單,街道、社區完成對接服務﹔每天生成大數據民情分析,早上送到市、區領導案頭。截至今年12月15日,受理來電661.7萬件,辦理實事239.8萬件,件件有記錄、有答復、有派單、有服務、有回訪、有督辦、有考核。政府服務在互聯網時代提速,一個“快”字,凸顯新時代新氣象。

  馬上辦,要辦好。通過一個熱線,研究一類問題,化解一片矛盾。因檔案、戶籍、社保不在一地,鄭曉弟兩年辦不了退休手續。他撥打12345求助,第二個月就領到了養老金。人力社保局由此出台了補充規定,從政策層面解決了無用人單位超齡人員辦理養老金問題。舉一反三解民憂,對熱線反映集中的領房產証難、停車難等11個方面共性問題,或調整流程,或完善政策,或出台新規,或調整決策,全力推進“啃硬骨頭”。

  難點問題,創新思路“吹哨”辦。安定鎮距大興國際機場18公裡,當地村民200多次打入“12345”,反映垃圾填埋場問題。如何回應群眾訴求、破解這個積年難題?鎮黨委運用北京特有的“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吹”動區、市兩級10多個部門一起“沉”到鎮裡聯動解題,最后形成了“鎮域遷建、村民入股建垃圾焚燒廠”的可行方案,犯愁多年的村民終於笑了。

  重點問題,集中力量挂賬辦。半年大數據顯示,有29個鄉鎮,熱線訴求居高不下。綜合分析發現,它們均位於五環六環間的城鄉接合部,矛盾集中,問題高發,涉及人口近500萬。市委市政府專題決策,由發改委牽頭,組成工作專班,一鎮一策、一村一策,進行精細化治理,調動全市資源支持幫扶。

  歷史問題,源頭治理立法辦。熱線推出3個月后,有關物業的投訴佔到了1/3。通過全市摸底調查,一大批原部門原企業消失的老舊小區失管棄管現象浮出水面。北京綜合施治,《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立法提速,正緊鑼密鼓推進。

  精治、共治、法治,群眾的事,發動群眾一起辦。朝陽區望京街道,30多萬常住人口,隻有110名街道干部,平均每月接到“12345”派單590件。街道通過黨建引領,充分發動社區黨員干部、回社區報到的黨員、志願者和各類社會組織,實際參與社會治理的人數近萬人。

  把群眾的小事,當成政府的大事,“12345”成為干群連心線。干部走起來、社會單位帶起來、黨員群眾動起來。通過“12345”熱線倒逼,全員參與社會治理,從源頭化解矛盾,正成為北京全新的治理模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4日 01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