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務院檢查組

赴十四個省(市)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

2019年11月27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國務院近日決定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按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檢查領導小組統一安排,從11月26日起,14個國務院檢查組分赴14個省(市)進行實地檢查。

  此次大檢查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問題導向,圍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總體要求,聚焦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個方面,重點檢查各地工作中是否存在措施不力、推諉扯皮以及層層加碼、搞“一刀切”、弄虛作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勞民傷財無效實施、脫離實際盲目推進、套取侵佔項目資金等問題。對檢查發現存在突出問題的地方單位及其工作人員,視情組織開展約談、批評問責。

  大檢查將注重壓減檢查規模、精簡檢查環節、減輕基層負擔,做到帶著線索去、跟著問題走、盯著問題改。檢查組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員、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將用於開展線索核查、暗訪檢查、隨機抽查和一對一訪談等工作,通過“走千村、訪萬戶”,發現並推動解決突出問題,促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更加扎實有序開展。大檢查將切實從各地實際情況出發,同各地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科學合理衡量評判整治工作成效,做到推動解決突出問題與發現典型經驗相結合,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各地區更好受啟發、明差距、找方向,按時保質完成三年整治行動目標任務。

  大檢查將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在檢查組成員“十不准”基礎上,明確強調“八不得”工作要求:一是不得召開30人以上的地方工作情況匯報會和座談會﹔二是不得隨意要求地方填表格、報材料﹔三是不得輪番安排人員到同一市、縣等開展檢查﹔四是不得隨意對地方工作下結論、提要求﹔五是不得要求地方層層陪同、層層匯報﹔六是不得安排與檢查主題無關的其他活動﹔七是不得以迎檢名義層層組織各種自查檢查﹔八是不得以迎檢名義印制文件資料匯編、制作宣傳片。

  實地檢查的14個省(市)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江蘇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海南省。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02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