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監管,增共識,扎實做好提案辦理工作——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走訪國家藥監局並座談交流

2019年11月17日13:21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宋子節)近日,由全國政協副主席邵鴻率隊,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組織部分委員、提案者代表走訪國家藥監局並召開座談會。會上,提辦雙方結合提案辦理情況,圍繞加強和改進藥品監管工作充分溝通協商。國家藥監局黨組書記李利主持座談會,局長焦紅介紹提案辦理工作情況。

焦紅介紹,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國家藥監局共承辦全國政協提案211件,均按期辦結。國家藥監局始終把提案辦理作為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科學行政的政治責任,與藥品監管主責主業緊密結合,積極回應委員關切,通過建立健全提案辦理制度機制,確保規范高效辦理。

“提升藥品監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藥品監管工作推進過程中,離不開全國政協和政協委員們的關注與支持。”焦紅表示。

會上,委員們根據提案辦理與調研中了解的新問題提出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教科衛體委員會委員於聖臣提出,目前一些領域的藥品創新開發出現瓶頸,知識產權保護還不到位。希望進一步完善藥品審評審批流程,鼓勵企業研發新藥。對於成分改良的新藥,應盡快出台評價指導原則,建立便捷溝通平台,提供指導幫助﹔促進仿制藥研發,減少企業在新藥的創新風險﹔支持中醫藥創新傳承,加大中醫藥保護力度等。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委員陳海佳提出,應當支持鼓勵中國化妝品行業崛起,包括鼓勵相關行業品牌的發展、促進化妝品科技創新、搭建產學研合作平台等,進而推動化妝品產業不斷發展。

焦紅回應,在制定配套規章制度及持續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的過程中,國家藥監局堅持開門立法,制定過程中充分聽取地方企業的意見,關於哪些傳統中藥應當簡化審批,如何進一步完善評價監管體系等,都是近期國家藥監局所關注的內容。

國家藥監局副局長顏江瑛回答委員建議時提到,過去化妝品監管立法等工作滯后於產業發展和人民需要。部分化妝品企業出現“多小散低亂”的現象。而現在,合作力度加強,監管制度完善等正在推動化妝品行業不斷完善,“特別是中國有植物化妝品原料的重要寶庫,要鼓勵支持化妝品原料的研發,不斷提示化妝品制度建設和監管能力,促進產業發展,滿足公眾需求。”顏江瑛表示。

最后,全國政協副主席邵鴻指出,國家藥監局在提案辦理過程中注重強化組織領導、細化辦理程序、深入溝通交流、強化跟蹤督辦,使辦理成果能夠切實落地。就會上委員代表在調研中進一步發現的新問題,希望國家藥監局的同志們能夠集中起來深入分析,更好傾聽群眾意見,回應群眾關切。把協商民主貫穿提案辦理全過程,既是承辦單位民主作風的直接體現,也有助於培育和傳播社會主義協商文化,通過合力營造平等、包容、理性的協商氛圍,豐富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共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責編:宋子節、岳弘彬)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