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是人類的永恆期望

——習近平主席致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的賀信引起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黃發紅 陳尚文 金 歆

2019年10月22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和平是人類的永恆期望。”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10月21日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北京香山論壇的賀信中指出,面對復雜的安全威脅,各國要緊密團結起來,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不斷完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推動構建符合地區發展實際的安全架構,更好促進亞太地區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對人類和平的珍視和對共同維護國際秩序的堅定支持,展現了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北京香山論壇秘書處辦公室主任趙小卓說:“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對於本屆論壇的召開是極大的鼓舞。賀信闡釋了中國對國際形勢的看法和中國的原則立場,有助於國際社會更加深刻地認識中國的政策主張。”

  “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在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用“空氣和陽光”喻和平之可貴。習近平主席在致北京香山論壇的賀信中再次強調,和平是人類的永恆期望。

  “和平穩定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瑞典安全與發展政策研究所所長施萬通對本報記者說,“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是任何國家都無法獨立完成的任務,需要各國共同為之努力。”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副研究員童真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蘊含著重要的指向意義。“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這就需要我們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通過對話協商交流來解決爭端。”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亞洲項目研究員史文表示,對話溝通是建立互信的基礎,各方要採取具體行動,讓彼此看到誠意。隻有建立對話機制和切實可行的危機管控機制,才能有效避免誤判發生,從而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亞洲安全與戰爭研究小組高級講師阿萊西奧·帕塔拉諾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是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良好范例,為區域國家提供了更多就業和機遇,有利於減少威脅地區安全的因素。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對本報記者說:“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鮮明地向國際社會表達了中國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的堅定立場。”聯合國副秘書長阿圖爾·哈雷強調,“如果沒有中國等國家的支持,聯合國的很多行動是無法開展的”。

  施萬通認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十分重要。面對分歧和挑戰,各國更需要建立互信機制,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強調,俄羅斯贊同為亞洲所有國家提供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隻有考慮到相關國家的利益,才能確保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表示,本屆論壇的議題對亞太地區及整個世界來說都具有重要意義。7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標志著中國踏上了新征程,如今實現了繁榮發展。相信本屆論壇將給各國提供很好的機會,更好地推動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韓國外國語大學全球安保合作中心主任黃載皓對本報記者說,習近平主席賀信中提出不斷完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推動構建符合地區發展實際的安全架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巴基斯坦前駐華大使馬哈茂德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推動構建符合地區發展實際的安全架構,這為全球范圍內加強國際安全合作提供了重要思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2日 03 版)

(責編:王欲然、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