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調查顯示,海外發展中國家受訪者期待——

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9年10月19日10: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月18日,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在北京主辦發布會,發布《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8》(中、英文版)。根據報告,新時代中國的全球大國形象更加鮮明。

  中國改革開放是成功的,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這次調查是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與凱度集團合作開展的第六次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調查在全球22個國家同步展開,受訪者達1.1萬人。與以往相比,本次調查新增人類命運共同體、改革開放40周年等熱點話題,涵蓋了中國整體形象與影響力、政治、外交、經濟、文化和科技的國際形象與傳播。

  調查顯示,中國整體形象保持穩定,內政外交受好評。2018年,海外受訪者對中國的整體印象為6.2分(10分制),延續了近年來小幅穩定上升的趨勢。海外發展中國家對中國的印象仍然好於發達國家,且今年提升0.2分,呈逐年上升的趨勢。中國對全球治理的貢獻和國內治理的表現得分分別為6.4分和6.3分。發展中國家受訪者對中國的全球治理貢獻度、國內治理表現的評價高於總體水平。

  海外受訪者認為,中國改革開放是成功的,且對全球發展起到積極作用。在了解改革開放的海外受訪者中,62%的受訪者認可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74%的發展中國家受訪者認可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意義。很多受訪者認為,中國改革開放對世界具有積極影響,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在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領域中,科技(63%)、經濟(60%)、文化(53%)是海外受訪者最為認可的3個領域,認可度均超過五成。在中國科技成就的認知度中,高鐵技術在海外的認知度最高,其次是超級計算機和載人航天技術。與2017年調查相比,海外受訪者對中國未來參與全球治理各領域的期待均有所提升。海外發展中國家受訪者最期待中國在全球治理發揮更大作用的領域是經濟(61%)和科技(59%),發達國家受訪者最為期待的領域是科技(42%)和文化(39%)。

  65%的海外受訪者認為,中國國際地位和全球影響力將持續增強

  調查顯示,歷史悠久、充滿魅力的東方大國,仍是海外民眾對中國的突出印象。海外發展中國家受訪者選擇此選項的比例超過發達國家,達到62%。海外受訪者認為,中餐(55%)、中醫藥(50%)、武術(46%)是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的3個方面。

  普遍看好中國經濟未來發展。接近半數的海外受訪者認為,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引領新一輪全球化,為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貢獻。65%的海外受訪者認為,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全球影響力將會持續增強。

  六成左右的海外受訪者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個人、國家、全球治理具有積極意義。其中,海外受訪者認同“人類命運共同體”對全球治理的積極意義的比例最高,達62%。比較而言,海外發展中國家的受訪者認同該理念具有積極意義的比例更高。

  認可“一帶一路”倡議對地區和全球經濟的積極意義。調查顯示,海外發展中國家的受訪者對於“一帶一路”倡議對個人、國家、地區和全球經濟的積極意義更認可。海外受訪者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整體認知度達到20%,在印度、日本、意大利等國家達到40%及以上。

(責編:王欲然、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