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咬定目標一鼓作氣 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李克強作出批示

2019年10月18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17日電  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取得了顯著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響脫貧攻堅戰,全黨全國上下同心、頑強奮戰,取得了重大進展。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將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務必咬定目標、一鼓作氣,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著力補齊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短板,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要採取有效措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決勝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再接再厲,持續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要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強化產業扶貧和就業幫扶等措施,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持續扎實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定點扶貧等工作,繼續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各方面形成合力,確保完成今年再減少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的任務,為明年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17日上午在京舉行。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強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指出,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充分發揮先進模范和典型代表的示范導向作用,堅決攻克脫貧攻堅最后堡壘,毫不鬆懈落實各項幫扶舉措,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廣泛凝聚脫貧攻堅力量,關心愛護基層扶貧干部。希望獲獎者珍惜榮譽、當好表率、再立新功。

  會議對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者進行了表彰,陳望慧、李鵬、劉雙燕、張玉璽、王建球、冷菊貞等獲獎代表作先進事跡報告。

  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者、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承擔定點扶貧任務的在京中央單位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01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