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奮進的音符 多彩的樂章(逐夢70年)

韓新安
2019年10月09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歲月如歌。

  新中國成立70年,每一個日子都是一個激蕩的音符,每一個年輪都回響著一段難忘的樂章。

  歌聲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記錄著中華民族站起來的豪邁,抒發著改革開放富起來的喜悅,更激蕩著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70年來,廣大音樂工作者前行的腳步始終與人民同頻、與時代共振,他們用音樂的方式記錄一路走過的點點滴滴。或高亢嘹亮,發時代之先聲﹔或淺吟低唱,展生活之多彩。許許多多旋律優美、膾炙人口、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奮斗實踐的經典好歌,經久傳唱,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重大歷史節點上的音樂坐標。

  

  “詩言志,歌詠言”。解碼一段旋律,就打開了一個記憶,聽懂一首歌曲,就重溫了一段歷史。

  從風吹稻花香兩岸時《我的祖國》(1956),到孩子們在陽光下快樂成長的《讓我們蕩起雙槳》(1955)﹔從社會主義建設者們《我為祖國獻石油》(1964)的豪邁,到56個民族相親相愛的《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1953)。乃至充滿了當家做主豪情的《祖國頌》(1957),表達新中國少年兒童心願的《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1962),以藝術的形式再現偉大歷史的《長征組歌》(1965),凝聚著中華兒女英雄情結的《英雄贊歌》(1962)等等,在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聲中,能聽見流金歲月的回聲,能聽見時代脈搏的跳動,能聽見幾代音樂工作者的使命與追求,能聽見廣大音樂創作者對時代課題的回答。

  新中國70年的前進道路上,櫛風沐雨,有過艱難曲折,但是中國音樂工作者跋涉的熱情始終未減,在每一個歷史時期,音樂的力量從來不曾缺席。

  經歷過改革開放年代的人們,或許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鄉戀》(1979)時那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或許還能清晰地說出在電影院裡聽到《我愛你, 中國》(1979)旋律響起時心情為之一震的感受,或許曾經伴隨著《我和我的祖國》(1985)歡快的節拍蹁躚起舞,或許曾經加入或見証過《在希望的田野上》(1980)那一人唱萬人和的宏大場面。那是一個被《祝酒歌》(1976)喚醒的清晨,那是一個被《鼓浪嶼之波》(1981)搖醉的黃昏,那是一段被《春天的故事》(1994)拉長的記憶,那是一次攜手《走進新時代》(1997)的集體慶典。

  洪水滔滔、危難面前,有人用歌聲告訴你,那些奮不顧身的橄欖綠是《為了誰》(1998)﹔雪域高原、生命禁區,有人用《天路》(2002)為中華兒女送去歡樂吉祥﹔五環旗下、奧運場上,中國用包容開放和自信向全世界敞開《北京歡迎你》(2008)的懷抱﹔圓夢復興、《陽光路上》(2012),近14億中國人攜手奮進、砥礪前行。

  70年來,廣大音樂創作者在題材上大膽創新,在風格上追求更加豐富多元,滿足了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音樂審美需求。實踐一次次地証明,一首好的歌曲可以見微知著、直達心靈﹔一段經典的樂曲也可以佐証歷史、跨越時代。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中國音樂工作者創作的優秀歌曲在溫暖人、鼓舞人、啟迪人,引導人們提升思想認識、文化修養、審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勵人們永葆積極向上的樂觀心態和進取精神的意義功能更為突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滿懷豪情和激情的廣大音樂創作者創作出一批主旋律鮮明、正能量充沛的優秀歌曲,從不同角度講述了精彩紛呈的中國故事和偉大實踐,彰顯了團結奮進、昂揚向上的中國精神,表達了人們對新時代的無限向往。

  從唱響“中國夢”時代主題的《我們都是追夢人》(2019),到唱出對祖國真摯情感和深情祝福的《天耀中華》(2014)﹔從謳歌革命先輩崇高信念、激勵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忘初心》(2016),到助力脫貧攻堅的《小村微信群》(2018)﹔從“美麗中國建設”的《看山看水看中國》(2017),到“科技強國建設”“軍事強國建設”的《強軍戰歌》(2013)﹔從紅軍長征、抗戰勝利、改革開放等重大歷史時間節點的紀念日,到“APEC”“G20”等一些重大國際會議和重要歷史時刻,到處都活躍著音樂工作者們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身影,這是歷史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激發出我們奮進新時代偉大征程的磅礡力量。從這些歌曲中,我們能夠清晰地感受到時代的呼吸和心跳,感受到當代中國人對新時代的由衷贊頌,感受到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奮進新時代偉大征程的堅定信心。

  廣大音樂創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新時代涌現出來的英雄模范們的故事和事跡譜寫成一首首溫暖人心的歌曲。新近創作的《堅守》等歌曲,致敬英雄老兵張富清,彰顯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剛剛首演的大型原創交響合唱《奮進新時代》,通過11首不同風格、不同表現形式的原創歌曲,藝術地展現了新時代的脈動和風貌,生動表達了中國人民置身於新時代的幸福感和使命感。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用交響組歌形式完成的重大主題創作,是全體音樂工作者為即將到來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上的生日祝福。

  祖國不會忘記!從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中的聶耳、冼星海、鄭律成,到100名“改革先鋒”中的施光南、李谷一,再到剛剛獲得“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的郭蘭英,共和國英雄豐碑上,鐫刻著一個個用歌聲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的音樂家的名字。這是黨和國家對老一輩音樂工作者突出貢獻的充分肯定和褒獎,更是對新時代音樂工作者的莫大鼓舞與激勵。

  培根鑄魂,立傳明德,偉大的時代召喚昂揚奮進的音符,強起來的人民需要多姿多彩的樂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我們用音符來抒寫,“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等待我們用歌聲來謳歌。前所未有的歷史發展機遇,為我國音樂事業奠定了寬廣的舞台﹔新時代偉大征程,正匯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新時代的中國音樂工作者已經做好了准備。我們要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隻有把藝術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才能以赤子之心、高格之心、超卓之心,創作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偉大作品,奏響奮進新時代的壯美樂章。

  (作者為中國音樂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20 版)

(責編:王欲然、劉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