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體育總局自行車擊劍運動管理中心原副主任許海峰——

用體育傳遞精神力量(最美奮斗者)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10月08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一名運動員,能夠在奧運賽場獲得金牌,為國家爭得榮譽,我很為自己感到自豪。”盡管已相隔35年之久,許海峰(見圖,新華社記者戚恆攝)仍然記得登上奧運最高領獎台時的激動心情。

  1984年7月29日,對許海峰和中國體育而言,都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在當天舉行的洛杉磯奧運會男子手槍慢射比賽中,許海峰以566環的成績奪冠。

  這枚金牌,為中國實現了奧運金牌“零的突破”,為新中國體育翻開了嶄新一頁,也代表中國體育健兒向世界發出了勇攀高峰的豪邁宣言。

  作為“首金”的擁有者,許海峰坦言自己是幸運的,但也隻有他清楚,這枚金牌背后是怎樣的艱辛。

  “靶場到冬天特別冷,我們用木板隔出了小隔間,在裡面生兩個大煤爐,但還是凍得不行。”許海峰回憶說,訓練中他的手上生出凍瘡。

  為了增加穩定性,射擊隊員們無論冬夏都要穿著厚厚的棉衣訓練,一堂訓練課下來,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當時的裝備很落后,沒有現在這樣的專業皮服。訓練子彈數也非常有限,所以每次扣動扳機都要百分之百的專注。”許海峰說。

  射擊運動員需要練就一顆“大心臟”,上世紀80年代,國家隊便開始自創一些提升心理素質的方法。許海峰表示,當時的摸索都是就地取材,在彈殼上用鑽頭打孔,然后用一根20多厘米長的線吊上縫衣針,從孔眼穿過,“這是專門訓練穩定性和心理素質的,那時還沒有科技支持,大家就發揮各自的智慧。”

  對於自己的職業生涯,許海峰總結的經驗是,熱愛與鑽研缺一不可。“工作這事,如果不熱愛,干脆就別做。”“踏踏實實學習研究,踏踏實實干事,再大的困難都能解決。”他說。

  在他看來,體育能傳遞一種精神力量,他想把他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把體育的正能量傳遞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06 版)
(責編:牛鏞、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