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慶閱兵,我們准備好了!

本報記者  李龍伊  程  龍
2019年09月26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7日,儀仗方隊訓練現場。

  9月17日,保障人員修補訓練中磨損的軍靴。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9月22日夜,北京天安門地區及長安街沿線燈火通明,即將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的萬余名官兵,進行了一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練。為了將最精彩的表現,以最飽滿的狀態呈現給黨中央和全國人民,受閱人員在后方認真訓練,為慶祝活動貢獻著力量和汗水。數月前,方隊紛紛進駐位於京郊西北的閱兵集訓點。這裡由某軍事院校臨時改建,成為徒步方隊和裝備方隊的閱兵訓練場。

  高標准,是各個方隊統一的標准。烈日炙烤下,儀仗方隊官兵全副武裝,往返齊步踏在閱兵訓練道上,汗水濕透了禮服,邁出的腳步卻扎實穩定。10月1日,儀仗方隊隊員將身著陸、海、空三軍禮服引領受閱大軍接受檢閱。“方隊隊員做到了正步‘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每一個眼神、每一個表情都經過專門訓練。”儀仗方隊隊長張洪杰說。

  “通過天安門的時間,誤差不能超過0.03秒!”裝備方隊閱兵集訓的第一堂駕駛理論課上,教練拿來秒表,讓大家感受0.03秒到底有多快。教練又給出了兩組數據,要把誤差控制在0.03秒以內,發動機轉速要保持在1210轉上下不超過3轉。

  為了掌握踩油門力度,官兵們就學著用大腳趾外側踩油門,一練就是一整天。他們通過在腳尖上挂啞鈴練習腳趾的控制力和感知力,5斤、10斤一直加到20斤……經過兩個月集中強化訓練,方隊成績一路飆升。

  “懈怠一秒,加練三天!”盛夏的閱兵訓練場,烈日炎炎、酷熱難耐,擔任火箭軍某裝備方隊乘載員教練的阿爾依浪又在訓練場上“嚇唬”人了。這位來自大涼山的彝族戰士,是眾多閱兵訓練教練中的一員。軍姿定型、踢腿定高、操槍定位、步幅定距、步速定准、轉頭定度……阿爾依浪和所有教練員一樣,對每一次訓練都極盡嚴苛。他說:“我排面的兄弟,個頂個的好,都得站在長安街上,一個都不能少!”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凌晨4點,空曠的閱兵訓練場上空星光閃爍,葛飛的鬧鈴准時響起,他和炊事班戰友們洗把臉,穿上工作服,就開始了一天的緊張忙碌。蒸汽彌漫的操作間裡,洗、擇、切、烹等一道道工序,在葛飛和他的戰友手中逐一完成。3頓正餐,3次加餐,訓練間隙補水,這邊剛忙完午飯,那邊下午的加餐准備又開始了。“三尺灶台就是我的‘閱兵場’。”葛飛說。

  配角的身份,主角的姿態。在熱浪翻滾的訓練場旁,像阿爾依浪和葛飛一樣默默奉獻的人還有許多:被裝發放洗修、主副食品訂購配送、油料加注管理,聯勤保障兵站的戰友們貼心服務每一位將士﹔醫療、防疫、心理、康復,專業白衣天使隊伍隨時待命……

  台前與幕后,構成了一道獨特風景。所有官兵的付出都會被銘記,所有夙興夜寐的艱辛都值得。他們,共同為受閱的庄嚴時刻而努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6日 05 版)

(責編:牛鏞、劉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