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基層組織全面啟動第二批主題教育——

高標准啟動,助推高質量發展(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記者
2019年09月19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基層組織迅速行動,及時對標對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結合各自實際、聚焦發展難題,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推動主題教育落地落實。

  周密部署、積極貫徹,抓牢抓實學習

  各地區對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以下簡稱“兩新”)黨組織如何開展主題教育進行積極部署、有效指導,“兩新”黨組織積極貫徹落實,精心謀劃,高標准高質量啟動主題教育。

  寧夏詳細摸底13個全區性行業(綜合)黨委所屬基層黨組織及黨員情況,要求全區性行業(綜合)黨委的310個黨支部、2577名黨員全部參加第二批主題教育,實現黨員全覆蓋。

  廣西專門研究制定了指導意見,排查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著力解決“兩新”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不高、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不夠嚴格規范、黨建工作與“兩新”組織改革發展結合不夠緊密等問題。

  山東煙台市要求“兩新”黨組織在主題教育中,重點查找黨員意識、擔當作為、服務群眾、遵守紀律、發揮作用等方面的問題,把問題清單變成效果清單,讓群眾看到真改進、真變化。

  各地“兩新”黨組織紛紛行動起來,組織黨員抓牢抓實學習:江蘇蘇州市創新開展“兩新”黨組織“紅色心橋”活動,通過搭建網上服務平台、開展現場推介等形式,在產業振興、扶貧幫困、便民服務等方面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河南鄭州市和頤酒店創新開展主題教育方式,推出針對社會流動黨員進行隨機學習的“移動黨校”學習平台﹔江西泰豪集團有限公司利用工作學習微信群等多種形式,每日三節微黨課,每日一輯家風故事,廣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和警示教育﹔河北邯鄲滏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通過上黨課、觀看專題教育片等形式,督促全體黨員找尋初心、擔當使命……

  奔著問題去,針對問題改

  各地“兩新”黨組織按照“堅持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的要求,奔著問題去,針對問題改,將開展主題教育與自身實際充分結合,不斷解難題,提高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浙江寧波市北侖區百靈鳥公益聯合會黨委把聚焦解決退伍老兵反映較多的大病救助、心理關懷等問題作為主題教育落腳點,安排300多名黨員分別結對區內1至2名退伍老兵,組織開展“老兵心連心”等活動,切實解決退伍老兵的問題。

  內蒙古鄂爾多斯集團把發展地區經濟、打造民族品牌、造福企業員工等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充分發揮基層黨建在生產經營、企業文化等工作中的引領作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堅守初心、勇擔使命。

  四川省注冊稅務師行業黨委開展“大調研、大走訪”活動,找准制約行業黨建和業務發展的突出矛盾問題,有的放矢抓好整改。

  位於吉林長春市的匯通駕校公司黨委將“改”字貫穿始終,針對學員反映駕校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的問題,公司著手研發手機小程序,實現在線學習、在線報名、在線約考等,為學員報考學習提供便利。

  安徽蕪湖市三隻鬆鼠股份有限公司黨委開設“書記請你來提問”,圍繞黨務理論、公司發展開展交流研討,聚焦問題,有效打破科層制管理的溝通壁壘,推動黨建在生產經營中發揮重要作用。

  福建泉州市“兩新”工委結合主題教育,摸排96家軟弱渙散的非公企業黨組織,採取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嚴格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配備黨建活動場所、選派黨建指導員、業務培訓等措施,“一企一策”抓整頓,目前已基本完成。

  陝西省律師行業黨委將主題教育融入律師事務所執業活動、日常管理、文化建設各環節,先后8次開展專題調研,重點解決律師會見難、律師調查令落實不力等問題。

  錘煉黨性,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廣大“兩新”黨組織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充分調動黨員的積極性,提升黨員意識,強化擔當作為,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內蒙古科沁萬佳食品有限公司黨總支開展“戴黨徽亮身份,爭做合格黨員”行動,增強黨員的身份意識、責任意識、進取意識,激勵廣大黨員在生產一線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帶動更多農民增收致富。

  虎扑(上海)文化有限公司黨總支注重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搭建起充滿正能量的網絡社區文化平台,以先進文化凝聚員工,打造“網上網下同心圓”。

  廣東中山市明陽集團黨委推動基層一線黨支部在技術、制造、工程運營等重要崗位設置“黨員示范崗”,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本報記者孟祥夫、韓立群、龐革平、申琳、龔仕建、曹玲娟、王明峰、賀林平、劉峰、鐘自煒、孟海鷹、潘俊強、方敏、張棖、馬晨、徐靖、畢京津、王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04 版)

(責編:馬昌、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