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和風細雨”到“急風暴雨”(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

2019年09月1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56年起,由於社會主義改造的急促完成,一些社會矛盾突出起來。中共中央和毛澤東指出要警惕和防止干部特殊化,醞釀開展全黨整風。

  1957年2月,毛澤東發表了《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的重要講話,明確提出必須正確區分和處理社會主義社會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把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作為國家政治生活的主題。毛澤東的講話為全黨整風作了思想發動。

  4月27日,中共中央發布《關於整風運動的指示》,決定在全黨進行一次以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為主題,以反對官僚主義、宗派主義和主觀主義為內容的整風運動。廣大群眾、黨外人士和黨員積極響應號召,對黨和政府的工作以及黨政干部的思想作風提出了大量有益的批評和建議。

  但在整風過程中,有極少數資產階級右派分子乘機鼓吹所謂“大鳴大放”,向黨和新生的社會主義制度發動進攻,妄圖取代共產黨的領導。這種情況引起黨的警惕。5月中旬毛澤東寫出《事情正在起變化》一文,標志著中共中央的指導思想開始發生變化。全國規模的疾風暴雨式的反右派斗爭猛烈地開展起來,直到1958年夏基本結束。

  由於當時黨對階級斗爭的形勢作了過分嚴重的估計和判斷,導致反右派斗爭嚴重擴大化,把一大批人錯劃為“右派分子”,誤傷了許多好同志、好干部和同黨長期合作的朋友。許多同志和朋友因而受了長期的委屈、壓制和不幸,不能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發揮應有的作用。這不但是他們個人的損失,也是整個國家和黨的事業的損失。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經過全面撥亂反正,被錯劃的“右派分子”都得到了改正。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8日 07 版)

(責編:馬昌、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