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

2019年09月07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50年10月14日,政務院發布《關於治理淮河的決定》,制定了上中下游按不同情況實施蓄泄兼籌的方針。新中國水利建設事業的第一個大工程拉開了帷幕。

  1950年七八月間,淮河流域發生了特大洪澇災害。河南、安徽兩省共有1300多萬人受災,4000余萬畝土地被淹。7月20日,毛澤東批示:“除目前防救外,須考慮根治辦法,現在開始准備,秋起即組織大規模導淮工程,期以一年完成導淮,免去明年水患。”

  在全國人民的支援下,治理淮河第一期工程於1950年11月底開工。數十萬民工和工程技術人員奮戰在治淮工程的工地上。1951年5月,中央治淮視察團把印有毛澤東親筆題詞“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四面錦旗,分送到了治淮委員會和三個治淮指揮部,極大地鼓舞了治淮大軍的士氣。到1951年7月下旬,第一期工程全部完工。這期工程共完成了蓄洪、復堤、疏浚、溝洫等土方工程約19500萬立方米(其中溝洫工程土工約1億立方米),石漫灘山谷水庫一座,板橋、白沙兩處山谷水庫的一部分,潤河集蓄洪分水閘一座,其他大小涵閘62處,谷坊155座。

  治淮一期工程的竣工,保証了1951年淮河流域的豐收。滿懷喜悅的農民,紛紛給毛澤東寫信報告豐收情形。

  1951年冬,淮河兩岸人民又投入了治淮二期工程的戰斗中。1952年7月,治淮二期工程結束﹔1953年的治淮工程又開始了緊張的籌備。

  經過8個年頭的不懈治理,到1957年冬,國家共投入資金12.4億元,治理大小河道175條,修建水庫9座,庫容量316億立方米,還修建堤防4600余公裡,極大地提高了防洪泄洪能力。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7日 04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