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港 撤鎮設市

2019年09月01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杭州8月31日電  (記者李中文、方敏)龍港鎮地處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東北部,自1984年建鎮起,實現從小漁村到農民城、到產業城、再到新興城市的跨越。當下,龍港鎮又面臨一次歷史性跨越——近日,經國務院批准,民政部同意龍港撤鎮設市。龍港市由浙江省直轄,溫州市代管。

  就城市形態而言,龍港早已不是“小鎮”。2018年,龍港鎮的地區生產總值約3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約78600元,城鎮化率達63.2%。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深入,鎮級的“帽子”成了龍港發展的阻滯因素之一。“企業發展拿不到地——用地指標少﹔高端規劃難落地——鎮裡說話不頂用……”龍港鎮黨委副書記金珍敏介紹,用地指標短缺、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不夠、財政收入不能自行支配等發展短板表明:龍港遇到了“天花板”。

  2014年12月,龍港作為人口10萬以上特大鎮代表,被列入首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之后,龍港大膽實行大部門制改革、精簡管理機構、建立扁平化管理體制——將41個鎮級機構整合為15個大部門。鎮組織人事局局長李選文發現,大部門制實行后,一些崗位重復設置問題、職能交叉產生的“推諉扯皮”現象得到了解決。

  此外,龍港進一步梳理政府權力清單,以購買服務方式放開部分公共服務職能。目前,龍港將環衛、河道保潔、交通管理等部分職能推向了市場。蒼南縣已同意將1300多項縣級權力下放龍港鎮,權限涉及財政、商務、統計等方面。

  續寫創新史,創造新業績。通過4年多努力,龍港試點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大部門制改革和縣級權限下放的經驗做法被國家發改委向全國復制推廣。如今,國家正式批復龍港撤鎮設市。這不是簡單的行政區劃調整,而將為全國探索建立一套精簡高效創新的新型設市模式。

  眼下,龍港新城已開工建設。蒼南縣龍港新城開發建設中心副主任黃欽鑫介紹,城市“七縱十四橫”道路網框架基本構建。龍港新城產業集聚區已落地企業103家,竣工投產企業33家。

  溫州市市長姚高員說,接下來,龍港將深化實行大部門制,15個黨政大部門比省內同類縣市機構數量少約60%。創設基層治理委員會,統籌協調村居(社區)、基層治理平台的事務。推進“扁平化”,不設鄉鎮、街道,而是劃分9個片區,各片區設立非獨立法人、無固定編制的片區黨工委和基層治理中心。嚴控人員機構編制規模后,龍港機構編制將精簡至同類縣市的一半左右﹔財政預決算制度完善后,行政成本會大幅減縮﹔縣級部門力量下沉、靠前服務,政府雇員制、聘用制同步實施后,基層便民服務水平將再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1日 02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