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國首都的時代方位

2019年08月21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北京篇】

本報北京8月20日電 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的歷史節點看北京,巍巍大國首都的時代方位與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同向同行。

作為國家首都和政治中心,今年以來,北京市始終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作為統領全市各項工作的綱,積極穩妥推進各項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精心組織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推動各方面工作向上奮斗,喜迎新中國70華誕的氛圍愈發濃厚熱烈。

擦亮古都金名片,北京不斷發揮全國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以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為根基,以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為抓手,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文化創意產業引領區建設,著力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

深入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北京緊緊抓住“三城一區”主平台建設,中關村科學城作為原始創新策源地,今年又率先推出17個科技應用場景建設項目,1至5月,中關村示范區規模以上高新技術企業收入2.2萬億元,同比增長12.9%。此外,亦庄開發區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正式挂牌,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四類產業的重點項目穩步推進。

今年上半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開園、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三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精彩地向世界展現包容、開放、自信的中國形象。

經過70年的奮斗與實踐,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城市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城市面貌發生深刻變化,首都人民生活在全國率先實現了由缺衣少食向小康的歷史性轉變。2018年GDP突破3萬億元,人均GDP為140211元。

70年來,首都北京在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科技創新、生態保護、改革開放、民生改善等各領域各方面都取得了輝煌的歷史成就,古都煥發出新的現代活力。作為世界上第一個“雙奧之城”,北京扎實做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推動冬奧宣傳持續擴面、升溫。 (記者 董城、張景華)

(責編:宮宜希(實習生)、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