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三角山邊防連:

“邊關有我,祖國安寧”(牢記囑托 奔跑追夢——收到總書記回信之后)

本報記者  倪光輝  李龍伊  張  棖
2019年08月06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三角山哨所官兵舉行升國旗儀式。
  徐嘉寧攝

  一年前,我到阿爾山看望大家,同志們在冰天雪地裡守衛邊疆的堅定決心和昂揚精神,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一年來,同志們又取得了新進步,我感到很高興。

  希望同志們著力加強連隊全面建設,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

  ——習近平 

  

  “希望同志們著力加強連隊全面建設,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三角山邊防連榮譽室內,政治指導員竇虹杉正朗讀著習近平主席給全連官兵的回信。

  每年的1月26日,是連裡的榮譽日,這一天全連官兵都會重走習主席視察路線、重溫講話囑托、重讀回信內容、開展大討論……“每當新干部任職、新士兵下連,連隊都會組織他們學習領會習主席在回信中的殷切期望和囑托,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竇虹杉告訴記者。

  修了巡邏路,裝上熱水器

  “沒想到下連隊才一個多月,就趕上習主席視察,過了一年就讀到了習主席給我們的回信,讓我無比激動!”28歲的中士李長月說,2013年9月,為了圓自己的軍旅夢,還是一名大二學生的他選擇入伍。

  “在習主席回信精神的鼓舞下,我決定扎根邊關、安心邊關、創業立功邊關,在連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以連為家、立志戍邊,如今李長月已在邊防一線堅守了近6年,與戰友們一起,見証著連隊一點一滴的變化。

  得知習主席在2014年春節前夕視察連隊,並於2015年2月16日給連隊全體官兵回信,當時還在其他連隊工作的竇虹杉無比羨慕:若能到這個連隊工作,那該是多麼光榮的一件事!

  2016年7月某天,竇虹杉的願望真的實現了。“我榮幸地被組織調整到三角山邊防連擔任指導員,那晚激動得一夜沒睡著覺!我重溫了習主席視察連隊時的重要指示和習主席給全連官兵回信的內容。”

  “根據習主席的回信囑托,加強連隊全面建設一直是我們工作的著力點。”竇虹杉介紹,加強連隊全面建設,包括抓好軍事訓練,嚴格行政管理,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保衛工作,落實戰備工作,管好用好裝備,搞好后勤保障,密切內外關系,嚴格邊境管控,加強以黨支部為核心的組織建設等9個方面。

  “收到回信以來,我們堅持學習習主席回信精神,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建連育人。”竇虹杉說,連隊黨支部始終抓住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加強黨的理論學習,統一思想,第一時間學習黨的精神,讓黨的聲音離官兵更近,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4年多來,連隊后勤保障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內蒙古阿爾山地區全年積雪期長達6個月,冬季氣溫經常低於零下40攝氏度,三角山邊防連就駐扎在這片土地。“過去連隊條件苦,哨所保暖差,室內室外一個樣,喝的是渾濁的水,吃的是涼了的飯。”連隊上士陳富軍說。

  談到這幾年來生活條件的改善,老陳笑著說,如今,連隊打了深水井、裝了淨水設備、安裝了熱水器,哨所加固了保溫層,新建了廚房、衛生間和浴室,電腦、電視、洗衣機等電器一應俱全,執勤點間的邊防巡邏路墊上了風化砂,路更好走了﹔在哨所能吃到熱乎飯,巡邏戍邊也更有勁了。

  讓強軍目標在連隊落地生根

  “嘟、嘟、嘟……”一陣急促的警報聲驟然響起,三角山哨所官兵迅速穿戴戰斗裝具,領取武器裝備,進入自衛工事,處置了一次“突發情況”。

  記者在連隊採訪時,陸軍等級評定考核正自上而下開展。哨所官兵結合等級評定前期訓練成果對預案進行修訂,並組織了這次演練。演練后,哨長陳志明詳細地分析了之前預案中處置不實不細的內容,與戰友一起研判可能發生的情況,制定操作性更強的預案。

  “習主席在回信中指出‘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這要求我們從思想到行動都要聚焦能打仗、打勝仗,枕戈待旦,繃緊練兵備戰之弦。這次考核最大的意義,是讓我們在訓練中及時發現問題並改正,提升了戰斗力。”陳志明說。

  今年1月4日,習主席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連隊官兵立刻投入到如火如荼的訓練中。那天,氣溫低至零下42攝氏度,滴水成冰、呵氣成霜,全連官兵不畏嚴寒,全裝進行5公裡越野。這樣的訓練,既是體能的比拼,更是意志品質的考驗。記者在連隊採訪時,正趕上一場大雪,但連隊的體能考核照常進行。

  “以往像這樣的極寒天氣,基本上是在室內組織教育,新的訓練大綱頒布后,在習主席回信精神的鼓舞下,官兵們練兵熱情空前高漲,不斷增大訓練強度。”連長王禹博說,連隊加強夜間和雪霧條件下的應急處突實戰化演練,越是天冷雪大,越要拉到野外磨練官兵意志、體質,增強官兵在惡劣條件下的戰斗力。

  去年,為檢驗練兵備戰成果,該旅舉行了一次崗位技能比武。炎炎夏日,驕陽似火,極限體能課目比拼中,官兵們汗流浹背。賽程過半,三角山邊防連某班班長楊洪體能已經透支。“楊洪!拼一把,相信自己!我們是習主席曾經視察、回信過的連隊的兵!”楊洪在心裡不斷給自己“打氣”,堅持向前沖。憑著這股不服輸的精神,他帶領隊友獲得邊防連隊總分第一的好成績。

  邊關有我,請習主席放心

  “茫茫的雪原,洒滿了春光,騎上戰馬巡邏在北疆。哈拉哈河舉起了哈達,主席來到我身旁……”3月底,阿爾山地區還是寒風呼嘯、冰雪覆蓋。全副武裝的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三角山邊防連執勤官兵,身騎戰馬、迎著寒風在邊境線上巡邏。昂揚的歌聲,每天都在祖國北疆的巡邏線上唱響。

  “每次唱起這首歌,習主席在回信中的殷切囑托,便會浮現在我們腦海,激勵著我們鐵心向黨、忠心報國、誠心為民、安心戍邊!”連隊官兵表示,一首歌,唱出了“北疆衛士”的守土心聲。

  怎樣有效提升保衛邊疆的能力?經過長期思考和實踐,連隊官兵給出了答案——科技控邊!

  凌晨兩點,三角山區域漆黑一片。連隊監控室內,值班員劉俊心目不轉睛地盯著屏幕。突然,警報驟響,一個未知物體被紅外攝像頭捕捉,位移方向清晰可見。劉俊心迅速拿起對講機,將情況通報給在外執行潛伏任務的執勤組長,通知其位置。沒過多久,執勤組傳回消息,原來是幾隻野鹿出沒,虛驚一場。“實現‘科技控邊’之后,邊境地區有一點風吹草動,紅外攝像頭‘電子哨兵’都能自動監測到。”劉俊心說。

  “習主席在回信中提到守衛邊疆的堅定決心和昂揚精神,我們體會最深。天寒地凍的風雪巡邏路上,隻要是向著界碑前進,我就渾身充滿力量。”楊洪說。一次巡邏時,連隊官兵冒著零下40攝氏度的嚴寒,踏著沒膝的積雪,每前進一步都像是在雪海“游泳”,一個不小心,整個人就跌入冰窟。他們幾乎是爬著到達界碑的。

  “界碑在我面前,人民在我身后,祖國在我心中,責任在我肩上。請習主席放心,請全國人民放心。邊關有我,祖國安寧!”在今年八一建軍節前夕,全連官兵在庄嚴的界碑前許下諾言。這一諾言,已經實實在在內化為連隊的精神力量,融入官兵的血液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6日 01 版)

(責編:馮粒、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