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疆尉犁縣達西村:

口袋裡鼓囊囊 精神上亮堂堂(牢記囑托  奔跑追夢——收到總書記回信之后)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郝迎燦  阿爾達克
2019年08月05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興平鎮達西村村干部在一起。
  李 飛攝

  興疆穩疆,重在基層。希望村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像吸鐵石一樣把鄉親們緊緊凝聚在一起,堅定跟黨走的決心和信心,把黨的好政策落實到每家每戶,把生產搞得更好,把民族團結搞得更好,讓鄉親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習近平 

  

  “走,咱上村委會聊!”尉犁縣委組織部駐達西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李艷鳳拍拍身上的土,放下卷起的褲腳,坐上一輛摩托車往回走。記者來到達西村採訪時,她正和近百名村民一起,補種村道兩旁近10公裡長的防風林帶。

  達西村地處天山南麓,塔克拉瑪干沙漠東北邊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城邊上。過去,這裡“一年四季白茫茫,隻見播種不見糧”。沙吾爾·芒力克1980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后,帶領各族群眾開挖排鹼渠,種植防風林,發展集體經濟,共同走上致富路。

  2009年6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達西村考察基層黨建工作。2014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講到了達西村的村訓——“口袋裡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消息傳來,村民們懷著激動的心情給總書記寫信,匯報5年間村裡的變化。2014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給沙吾爾·芒力克和全體村民回信,強調興疆穩疆,重在基層。

  瓜果飄香時節,達西村一派生氣盎然。“堅守住民族團結的生命線,護育好民族情深的胡楊林”,沙吾爾·芒力克告訴記者,“各族群眾就像大漠裡的胡楊,根連著根、心連著心。”

  “有馕掰開一起吃”

  1975年,當時不到20歲的杜孟河與舅舅一起從山東來到新疆,在達西村生活40多年,目睹了改革開放以來村裡翻天覆地的變化。“沙吾爾·芒力克擔任村支書后,帶領大伙修渠、排淤、治鹽鹼,種植防風林,林網護住兩萬多畝農田,貧土改良成了肥地。”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維吾爾族村民多以養畜、種果樹為業,漢族村民則以種菜、種棉花為主。“有馕掰開一起吃”,沙吾爾·芒力克號召村民打破傳統習俗,互相學習借鑒。

  最早嘗到甜頭的是達西村四組維吾爾族村民艾沙·吾守爾一家。“家裡25畝地全部種上棉花,漢族兄弟帶著我鋤草、施肥、澆水,1990年純收入就有兩萬多元。”面對面地講,手把手地教,全村的棉花種植面積很快達到1.9萬畝。

  投資建設面粉廠、農貿市場、蔬菜大棚……多業並舉,達西村去年人均純收入突破3.2萬元,村集體經濟也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南疆第一村”的聲名不脛而走。

  走進沙吾爾·芒力克家的庭院,還是那座葡萄架,枝蔓青翠欲滴,數十株夾竹桃綠意盎然。

  “10年前的夏天,習近平同志盤腿坐在這座葡萄架下的板床上跟我們親切交談。”沙吾爾·芒力克說,2014年收到總書記回信那天,“鄉親們一批批涌到葡萄架下,把信讀了一遍又一遍。”

  柏油路從8公裡拓展到78公裡,360戶群眾住進新房,400多戶群眾用上天然氣,300多戶群眾開上小轎車……說起這些年來的新變化,沙吾爾·芒力克感慨地說,“沒有各族群眾的共同奮斗,就沒有今天的達西村。”

  “要做石榴籽,緊緊抱在一起”

  艾沙·吾守爾家的客廳裡,擺著一張特殊的全家福。老兩口身旁,站著一對漢族夫妻。

  “這是我的漢族兒子郭宗俊。”老人舒心地笑著對記者說,“開春時村裡都在忙著給香梨樹打埂子,我家不著慌,全靠他來幫著做。”

  1998年,郭宗俊從河南來達西村打工。艾沙·吾守爾把舉目無親的小伙子帶回家,管吃管住,像兒娃子一般照料。1999年,艾沙·吾守爾的兒子因車禍離世,郭宗俊改了稱呼,對著艾沙老兩口叫起了“爸爸媽媽”。

  “10年前習近平同志就叮囑我們,加強民族團結是實現新疆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沙吾爾·芒力克告訴記者。2010年起,達西村在全疆率先開展民族團結結對認親活動,目前全村150多戶漢族群眾與400余戶維吾爾族群眾相互間結成“親戚”318對。艾沙·吾守爾老人一家和郭宗俊正式結了對,“這個漢族兒子,亞克西!”

  62歲的六組村民林國發是種菜能手。他的維吾爾族“親戚”五組村民司地克·阿衣甫是個巧把式,養羊、電焊、木工樣樣在行,去年動了種菜心思,林國發手把手幫他搭起大棚。去年冬天,司地克·阿衣甫幫村民托養花卉,淨賺2.2萬元。

  金銀財寶不算真富,團結和睦才是幸福。2017年1月,李艷鳳來駐村后,又帶領幫扶干部與“四老”人員、相對貧困戶結親112對。

  李艷鳳結對的“親戚”是達西村二組建檔立卡貧困戶庫爾班·艾依提一家,老兩口的生活主要靠低保。“李書記一周來家裡兩回,房頂上的防水板、院裡的水泥地面,都是她弄的。”老人拉著記者的手在院裡轉悠。

  “我們達西村人要做石榴籽,緊緊抱在一起﹔不做破了口袋的馬鈴薯,洒滿一地。”庫爾班·艾依提說話間動了情。

  “跟黨走,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2014年,收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那年,達西村人均純收入已達2.5萬元。

  “總書記要求,‘讓鄉親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我們一手抓庭院經濟,一手抓鄉村旅游,拓寬致富路子,推動鄉村振興。”沙吾爾·芒力克說。 

  羊圈和客廳就隔一堵牆,以前,大家都不願到維吾爾族村民吾買爾·買買提尼亞孜家做客。眼瞅著村裡越來越整潔,游客越來越多,吾買爾·買買提尼亞孜決定改造庭院。

  李艷鳳帶著駐村工作隊員幫老漢出主意、做規劃,又協調市場監管局、旅游局等相關部門技術人員上門指導——羊圈挪到后院單劃養殖區,后院1畝多空地改成菜園,6個房間收拾成民宿和餐飲包廂,門前栽著榆柳楊,出門便是6畝桃園……

  去年6月,吾買爾家開辦的“桃園人家”農家樂順利開張。“算下來每天接待三五桌客人,毛收入1500元左右。”吾買爾·買買提尼亞孜賺了錢高興,看到門前游客來了一撥又一撥更高興。

  如今,達西村是3A級景區。以達西展覽館為龍頭,一條風情街、一條馕產業街、一處夜市,36家風情園、9家民宿,2000畝香梨園,串聯起達西村鄉村旅游格局。

  去年2月,“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鄭重寫入達西村村規民約﹔每周一早上,聚集在村委會樓前廣場舉行升國旗儀式,已成為達西村人的自覺行為。

  2014年起,達西村開展“最美達西人”評選活動,讓先進典型成為學習標杆。六組村民劉鬆林,二十多年如一日,給遠在50公裡外戈壁灘上放羊的阿不拉送米送油﹔二組村民吐爾遜·司馬義一家,21年守護腦癱養女,奔走各地求醫問藥……

  “我在村裡當書記,就認一個理,跟黨走,讓百姓過上好日子。”沙吾爾·芒力克語氣堅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5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