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

2019年07月22日16:0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劉華、鄭明達)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人民大會堂同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

  習近平說,去年7月,我對阿聯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我們共同宣布中阿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開啟中阿攜手共進的嶄新篇章。一年來,雙方積極落實訪問成果,兩國關系保持全方位、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指出,全球化時代,合作共贏才是各國相處之道,自我封閉孤立隻能損害自身利益。中阿關系目標遠大,內涵豐富,互利互惠,是百年大計,成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類型國家進行戰略合作的典范。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阿建交35周年,具有承前啟后的特殊意義。你在此時來華訪問,我們將共同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於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這將是中阿關系史上又一份重要的綱領性文件。我願同你一道,繼續在紛繁復雜中保持定力,在局勢變化中把穩航向,引領推動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取得新成果,更多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阿兩國要深化政治互信和戰略溝通。中方視阿聯酋為中東地區重要戰略合作伙伴,支持阿方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所作努力,支持阿方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同阿方加強協調和配合,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公平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加快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彼此發展戰略對接,努力實現2030年雙邊貿易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打造好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和中阿產能合作示范園示范項目,鞏固和擴大能源領域長期、穩定、全方位的戰略合作。要密切人文交流,中方支持阿聯酋在200所學校開設中文課程。要加強反恐安全合作。中方感謝阿方在涉疆問題上給予的寶貴支持,也堅定支持阿方打擊宗教極端勢力的努力。

  習近平強調,海灣地區和平穩定對整個中東乃至世界的安全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應該繼續成為“安全綠洲”,而非新的“動蕩之源”。中方支持阿方致力於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要打開潘多拉盒子,而要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化解沖突。中方願同阿方及國際社會一道,為維護海灣地區和平穩定貢獻力量。

  穆罕默德表示,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阿方看好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將深化阿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作為阿外交的重中之重,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阿方都將是中國的最好戰略合作伙伴。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阿方將繼續給予中方有力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世界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阿方願積極參與其中並發揮更大作用,並探討同中方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阿方願擴大對華投資、能源供應和貿易規模,加強金融、航空、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在科技領域支持同中國公司開展合作。阿方高度贊賞中國為保護少數民族權益、促進民族團結和睦所作努力,願與中國加強安全合作,共同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恐怖極端勢力,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地區安寧。阿方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倡議,贊賞中方在國際事務特別是在中東海灣地區採取的負責任政策,歡迎中方為維護中東和平穩定發揮更大作用。

  會談后,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証了多項雙邊合作文本交換儀式。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穆罕默德舉行歡迎儀式。楊潔篪、艾力更·依明巴海、王毅、何立峰、蘇輝等參加。

(責編:袁勃)